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棋被判双负棋手郑重道歉:必改错误 国象梦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21: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22日,“星球杯”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迎来休息日,棋手们经过一天的调整和备战,将从明天开始展开最后三轮的较量。

  然而对于王晨和卢尚磊来说,休息日并不平静。昨天发生的“短和棋被判双败”(点击查看详细报导)事件令两名年仅15岁的中国小将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今晚王晨和卢尚磊接受了新浪体育采访,向关心他们的棋迷和网友郑重道歉。

  新浪体育:是赛前说好的和棋么?

  卢尚磊:是的。看到抽签结果的时候就决定和棋了。我们俩关系比较好,又住同一个房间,以前比赛也和过,水平也差不多,所以也就没想太多。不知道有规定。

  新浪体育:当时裁判长跟你们交流的时候说了什么?你们的反应是什么?

  王晨:我们也想到是和棋不对,听到之后非常惊讶和后悔。

  卢尚磊:我们知道之后请李文良老师跟梁志荣先生沟通,梁先生告诉李老师,我们的行为属于藐视比赛和裁判。

  新浪体育:现在能接受这个判罚么?

  王晨:能。不会申诉。

  卢尚磊:能。确实是我们做的不对。

  新浪体育:教练或者家人知道了这件事么?他们是如何说的?

  王晨:爸爸当天晚上就给我打了电话,批评我,让我好好反省。

  卢尚磊:家人知道后很生气。

  新浪体育:我相信这件事不会影响你们在国象事业上的追求,对么?

  王晨:对。不会影响。我们会继续努力。

  卢尚磊:不会影响我们对国象的热爱。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职业棋手。

  新浪体育:最后,请你们对关心你们的父母、教练、队友和棋迷们说几句话。

  王晨:我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很后悔,向大家道歉。

  卢尚磊:我也要道歉。自己想法不够周全,太消极,以后会吸取教训,在比赛里,尤其是国际比赛,一定会认认真真去下每一盘棋。

  新浪体育:希望你们能吸取教训,在后面三盘棋里全力以赴比出好成绩。

  卢尚磊:谢谢,一定努力。

  王晨:谢谢,我们会尽力。

  记者手记:

  知道裁判长的判罚后,记者曾想第一时间找到两名小棋手问问情况,但卢尚磊听到被判负后一脸茫然,反复解释说“我们在记录纸上写了结果”,他的反应反而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并且不忍心打击他。随后卢尚磊很快找到王晨,两个人一起追到赛场再次解释“写清了比赛结果”。可以看出,两名小将对自己的比赛成绩非常重视。也可想而知,当裁判长通知他们判罚结果后,势必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每个行业都会有些“合理利用规则”的行为,在特定的圈子里这不是个别现象,甚至是在最高水平的比赛中,顶尖棋手们也会根据自身状况,战略等因素,采用这些被默认为是合情合理的事。世界足坛里这种“合理利用规则”的例子很多,比如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瑞典和丹麦那场默契的“2-2”将意大利挤出淘汰赛。

  当然,我无意为王晨和卢尚磊开脱,就如同本次比赛裁判长梁志荣先生所说,这种行为是错的,不尊重主办方,不尊重裁判,不尊重其他对手,也不尊重棋迷。但是,我也不希望这次的事情给两名只有14、5岁的小将带来过大的影响,毕竟他们的国象之路或者说国象之梦还刚刚启航。我希望,他们在积攒足够的实力之前,不要学习那些顶尖棋手们的“盘外招”,不要被这些轻松获得的结果磨平了棱角,磨掉了锐气,毕竟学会这些“盘外招”比起积攒实力来说,实在是容易一万倍。

  我还希望棋迷们能对小将犯的错误宽容一些,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还在向顶峰冲刺,在这个阶段暴露问题,发现问题最后解决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好事,不要因为一次错误就否定了他们长久以来的努力。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最需要支持,所以大家支持并祝福这些为梦想奋斗的棋手们。

  (黎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