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桥杯国字号女将唱主角 张璇倒脱靴妙手亦难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9:2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9月3日,第7届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本赛首轮在中国棋院战罢,张璇八段、唐奕二段分别被名不见经传的闵娜三段、陈一鸣初段所淘汰,宋容慧五段、李赫二段、鲁佳二段等6名国少队女棋手过关。

  最先结束的是曹又尹三段执黑对乔诗尧初段之局,中盘战中,黑棋留有打劫分断白棋的手段,但自身薄弱,使不上劲。数十个回合后,黑棋奇迹般地将白棋大块割断,白大块不得不在黑棋厚壁下寻求活路,左奔右突,惨遭聚歼。

  郑岩二段与王祥云二段曾在第5届建桥杯决赛中交手,此番在首轮早早相遇。执白的王祥云在棋盘下方放弃边空,取得外势后在中腹大跳一手,意在围空,黑棋往白模样中投进深水炸弹,白棋发起强攻,成败在此一役。黑棋往外尖跳出逃,白棋紧紧纠缠,将黑棋大块的外围出路全部截断,黑大块只得谋求就地做活,过程虽也充满艰辛,但有惊无险,黑棋大块堪堪两眼做活,棋局转入收官阶段,最终郑岩刚好以3/4子的微弱优势胜出。

  第1至第4届建桥杯冠军张璇八段特邀参赛,首轮她执白对闵娜三段,在左下盘张璇连续脱先,抢先在棋盘上边黑阵中动手,黑白三块大龙杀成一团,过程中闵娜错过一着制胜之机,她本可夹死白棋两颗棋筋,全线打通的,但她白白错过了这一战机。

  不过实战闵娜还是收获颇丰,在中腹先手拔花,自身变厚,白棋大块单方治孤,刘菁八段感慨:“白棋太苦。”以下白棋使出浑身解数挣脱黑棋如随形的缠绕攻击,并巧妙地做出一劫。只是劫争过程中,张璇不愿简单消劫,要将劫争做大,结果适得其反,招致闵娜的妙手还击,输了劫争不说,还将左边盘数子送吃。

  张璇只得强攻中腹黑棋大块这条道了,交战结果,黑白两大块棋形成共活,白棋彻底绝望。官子战中,张璇在左上角妙手迭出,包括难得一见的精妙“倒脱靴”手段,但还是难以挽回颓势。至231手,张璇中盘认输。

  新初段陈一鸣执黑对唐奕二段,陈一鸣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出色,预选赛中连胜叶桂五段和范蔚菁二段,打进本赛。本赛首轮,她和唐奕在中腹大打出手,双方竭力相互分断,稍有闪失即全盘崩溃。唐奕脸色凝重,频频长考,稚气未脱的陈一鸣却平静以对,无风无雨。

  交战结果,白棋大块吃住五颗黑子,安然成活,但黑棋走厚后,外围白棋数子又惨遭“扒皮”,左上角白棋还遭池鱼之祸,被黑棋一并吃进。以下进程陈一鸣着法老到,未给唐奕逆转之机,中盘胜出。

  宋容慧五段执黑对梁雅娣二段,序盘梁雅娣懵里懵懂地弈出新型,歪打正着,效果不错。宋容慧苦思冥想,耗费不少时间。战斗转移至右下角时,两人形成转换,黑棋实地稍损,但中腹变厚,从此放开手脚。对攻中,宋容慧用心深远,弃子抢攻,将右上白棋大块全歼,梁雅娣投子认输。

  王晨星二段执白对新初段张越然,黑棋中腹大块受攻,实地损失甚多。在左上角黑棋强杀白棋,以求一逞,但白棋计算精确,反将黑棋吃进,棋局结束。

  鲁佳二段执黑对谢少博初段,形势一直非常接近,临近终局,鲁佳还为自己的一步漏着而懊悔,但优势依然没有动摇,最终以3/4子之优胜出。

  李赫二段执白对蔡碧涵二段之局最后结束,黑棋在右上角强围巨空,白棋深入,一“洗”了之,双方陷入乱战,形成劫争,白棋通过找劫吃下黑角后,胜势确立。

  建桥杯八强战9月4日进行,对阵:郑岩VS陈一鸣,王晨星VS李赫,宋容慧VS曹又尹,闵娜VS鲁佳。本届建桥杯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5万、6万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建桥杯 张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