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才少年不走寻常路 20岁赵鑫鑫就站在世界之巅

  本报记者 卢俊和

  拨通电话,赵鑫鑫爽朗的笑声就传了过来:“我正在路上呢。”在昨天于山东新泰市结束的第十一届世界象棋锦标赛上,我省青年棋手、特级大师赵鑫鑫以6胜3和的成绩勇夺世界冠军,成了目前我国最年轻的象棋世界棋王。我国著名棋手赵国荣发挥欠佳,只获得第四名。

  电话里,小赵的声音一如以往那样富有活力。是的,他正在路上,但不是寻常路。此时,他刚刚登上了泰山南天门。“我要一直往上走,要走到顶。”泰山之巅,正是“一览众山小”的好去处。

  备战 练的就是新功夫

  说起这回世锦赛,大家大多觉得毫无悬念,赵国荣、赵鑫鑫这一老一少、一北一南两位特级大师出马,这冠军还不是手到擒来?赵鑫鑫可从不敢这样想。他说:“这次我的心态和以往任何一次比赛都不一样,毕竟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责任大多了。”

  为了这次比赛,小赵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专门的备战。浙江象棋队近年来外聘了一位象棋软件专家张敏,平时专门负责为队员利用电脑进行拆棋、研究。近年来浙江队成绩越来越好,张敏可谓功不可没。有心的张敏为赵鑫鑫找来了本次世锦赛可能遇上的对手的棋谱,与赵鑫鑫一起逐一研究,还设计了好几套新式的秘密武器。

  在训练之余,小赵也没闲着,一面是随着浙江队在甲级联赛的赛场上东征西战,顺带着检验一下新招的威力;另一方面,他又加强了体能锻炼,在世锦赛开战之际,他的身心状态都已经调整到了最佳。

  出征世锦赛,张敏也陪着一起去了。赛前,张敏是小赵的技术好帮手;赛后,张敏就拿出带来的乒乓球拍,拉上赵鑫鑫去流身汗。说起夺冠,赵鑫鑫对张敏可是直夸:“他可是我的超级福星啊。”

  出战 靠的还是好心态

  “真是没想到,其他棋手的象棋水平这些年进步得这么快!”走在泰山登山路上,赵鑫鑫仍后怕不已。

  虽然赛前做了大量准备,可比赛的第一轮就让赵鑫鑫吓了一跳。他的对手是新加坡的黄俊铭,久攻不下心情也有几分烦躁。不过幸好对手在后半盘下出了漏着,这才让小赵顺利拿下首盘。接下来的几盘,小赵虽说是连连获胜,但对手的顽强和不俗的水平还是让小赵拼得很累。到了第六轮,小赵遇上了大难题,竟连续被逼和了三场。除了第七轮弈和赵国荣,其他两盘真是让小赵对这些业余棋手刮目相看,同时也让他摇头不已。他苦笑着对记者说:“他们一上来就死死咬住,一心就想和我和棋。他们的水平提高太快了,超出我的想象。我很想赢,但真的赢不了。”

  心里有些急,棋却不能急,赵鑫鑫走下赛场,平静地想了又想,终于想明白了。这次参赛的这些棋手,虽说都是业余棋手,但近年来对上大陆棋手也是有输有赢的。“台湾的棋王吴贵临不用说了,这次比赛的亚军,越南棋手阮成保去年世界智运会上就曾赢过赵国荣,美国棋手牟海勤也曾赢过蒋川,仔细想一想,实际水平差距已经不大了。”

  想清楚了这点,小赵的心态再次平和下来,棋却下得更顺更犀利了。到了最后一轮,夺冠悬念依然存在。当得知阮成保再次逼和了赵国荣,中国队能否保住11连冠就全靠赵鑫鑫了。听现场观战的棋友说,当时小赵清秀的脸上没露出半点紧张来,手下的棋子运用得得心应手,最终以摧枯拉朽之势拿下最后一盘,完成了他个人的又一次飞越。

  消息传来,浙江队领队吴敏茜笑咧开了嘴:“为了备战,鑫鑫这段日子是起早贪黑的,都瘦得不成样了。这下好了,他如愿了,我也放心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