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灵杯女队溃败在情理之中 男女整体水平差距太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百灵杯”男女对抗赛第三轮比赛结果似乎回归真实了,古力、谢赫、朴文尧等三位男棋手将李赫、王晨星、王祥云三位最强的女棋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中国棋协主席王汝南笑称:“这个结果才正常。”

  如此说来,那前两轮结果就不大正常了。在前两轮比赛中,女队均以2比1的比分取胜,连升两级,直至和男队平起平坐。男队除了多少轻敌外,也有运气不佳的因素。首轮王檄九段与王晨星初段之局下成“平局”,两人目数一模一样,但在中国规则下,黑棋胜半子。

  本轮比赛前,古力说他有个愿望,就是再也不能让女棋手赢了。“再输的话,就不是被降格的问题,而是我们男棋手的脸面问题了。为了保住脸面,这一轮比赛也不能输。”

  打起精神来的男棋手很快表现出了他们高出女棋手一筹的实力来。三盘棋,李赫自始至终脆败,王晨星、王祥云一触即溃。在女棋手中,李赫力量最大,王晨星最为顽强,但在这天的对局中,她们尚未展现实力特长,却已被打得落花流水。

  怎么回事?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对女棋手在前三轮比赛中的悬殊表现有些不解,但她很快释然,男棋手让先应该是好胜负,但分先平下,女棋手确实还不具备这个实力。

  王汝南说,“我之所以认为这个结果正常,是因为20多年前,日本组织了一个特别比赛,由当时最强的赵治勋与小林觉、王立诚、山城宏等三位年轻高手进行升降对抗,赵治勋一度将他们打到让两子。现在的古力、常昊、孔杰水平和那时候的赵治勋差不多,但李赫她们比小林觉他们应该稍差吧,如此说来,古力他们就是将李赫三位女棋手打到让两子也是正常的结果。”

  但女棋手也不是没有特例,芮乃伟九段曾经战胜过鼎盛期的老聂,杨晖八段和华学明七段分别战胜过日本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九段和大竹英雄九段,张璇八段还打到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以她们当时的实力,别说男棋手让两子,就是分先下,胜负也很难说。

  那个年代的一线女棋手实力何以如此突出,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她们和男棋手们一起训练,一起比赛。而现在不管是传统的日本棋界,还是创新的中韩棋界,男女棋手都是分开进行训练的。男女之间的整体水平差距较之于20年前,肯定是拉大了。

  韩国也有一项男女对抗赛,由男子元老对阵女子最强棋手,三届比赛中,首届女队获胜,后两届都是男队胜出。如果曹薰铉、徐奉洙们换成是李昌镐、李世石,女队还有胜出的可能吗?

  有人提出,让老聂、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等前辈棋手与李赫、宋容慧、王晨星她们进行一场对抗赛,应该是好胜负,但这只能仅仅是想象而已,姑且不说有无赞助,就是老聂他们愿意“屈尊”与小女孩们一争高下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百灵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