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倡棋杯常昊纵虎归山 漏掉关键次序遭王垚劫争翻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9:2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8月17日,第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三番棋首局于青海西宁神旺大酒店战罢,常昊九段执白3点不敌王尧六段,王檄九段执白不计点胜彭立尧五段。三番棋第二局比赛于19日进行。

  倡棋杯和应氏杯一样,由应氏围棋基金会赞助,均采用应氏棋规。常昊熟稔这种规则,曾两次进入应氏杯决赛,一冠一亚。但不知为何,常昊与倡棋杯缘分甚浅,六届倡棋杯,常昊这还是第二次进入半决赛,之前还从未进入过决赛。本届倡棋杯本赛,常昊先后战胜古灵益五段、陈耀烨九段和古力九段,打入四强。尤其是战胜古力之局令常昊喜不自禁,此前在正式比赛中,常昊对古力7连败,算上各种邀请赛,对后者已是12连败。倡棋杯这一胜,连败纪录从此作古。

  每届倡棋杯四强中似乎都会有一匹黑马,06年周睿羊、07年柁嘉熹、09年彭立尧。本届比赛,彭立尧连胜时越四段、朴文尧五段、邱峻八段,一路历经坎坷,脱困而出。08年彭立尧在围甲联赛中崭露头角,代表四川娇子队出战21场,15胜6负,仅次于“胜率王”谢赫七段和时越四段(同为16胜6负)。

  常昊对王尧之局,王尧执黑先行,交接数手后,两人即在左下角展开贴身战,相互分断,绞杀一团。两人在此均耗费了大量用时,最终各有所得,和平解决,棋局进入漫长的细棋格局,因是大贴目之故,白棋稍稍有利。

  战斗转移至右下角,常昊在此弈来非常精彩,一连串妙着出手,鸠占鹊巢,竟将黑棋大角据为己有,黑棋损失惨重。此战过后,白棋形势明显占优。不过,在侵占黑棋右下角的同时,棋盘下边的白棋大块亦被碰伤,现在黑棋唯一的机会就是强攻这块白棋。

  在吃掉黑棋右下角之前,常昊心情放松之下,漏掉了一个关键次序,此际他如果在棋盘下边先手扣吃一颗黑子,这里黑棋不得不应,否则超级大块被割开。然后再回手右下角,从容吃掉黑棋,如此进行的话,白棋胜定。

  就因为没有先手扣吃一颗黑子,常昊给了王尧争胜的机会。实战中王尧猛攻这块白棋,时势相异,原本绝对先手的“扣吃”也变得后手,结果白棋大块必须通过打劫做活,此劫明显黑轻白重,而右下反成了黑棋取之不竭的劫材库,白棋又上哪去找那么大的劫材?

  超级难解的劫争你来我往,当黑棋在右下角找劫材时,常昊耗不起了,只得消劫。两人又在右下角进行漫长的劫争,依然是黑轻白重,白棋的难局。

  劫争终于结束了,黑角未能起死回生,但借找劫材之机在棋盘他处赢得主动,一条蜿蜒大半个棋盘的白棋大龙始终处于受攻状态,做活固然不成问题,只是被黑棋一路收刮得苦不堪言。

  “后边变化还是很复杂,再给我们3小时,要是身体好的话,估计也不够用。”王尧已将3个半小时的保留用时耗尽,又三次延时,被罚去6点。常昊最终亦被罚去4点,这盘棋对局时间长达10小时,终局时已是晚8时多,超过05年应氏杯决赛第4局10小时的用时纪录。最终王尧幸运地以3点之优胜出。

  另一盘,最近喜欢大模样作战的彭立尧在中腹构筑巍巍厚势,白棋翩然而入,黑棋强杀却一筹莫展,白棋就像蛙跳一样,连续跳几手即扬长而去,黑棋实空顿显不足,仅170手,黑棋投子认输。

  倡棋杯是目前国内等级最高的围棋赛事,每年一届,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0万元、10万元,被称为“小应氏杯”,前五届冠军分别为孔杰九段(第1、第3届届)、周鹤洋九段、古力九段、邱峻八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倡棋杯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