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大元:三星选拔锻炼价值非凡 春兰杯应改成公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9:15  体坛周报
曹大元:三星选拔锻炼价值非凡春兰杯应改成公开赛

曹大元在三星杯选拔赛中

  记者谢锐报道 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实行全新奖金制后,预选赛不再有对局费,此举直接导致总体参赛棋手的减少,唯有中国参赛棋手人数不减反增,参加中老年组的唯一非韩国棋手曹大元九段表示,“绝大多数棋手不会在乎参赛费用,如果中国棋院完全放开棋手去参赛的话,中国棋手人数还会更多。”

  曹大元九段是仅有的一位参加中老年组选拔赛的非韩国棋手,这样的结果不仅他本人感到意外,就连韩国棋院也有些尴尬。两个组,一个组全部是韩国中老年棋手,比赛尚未开始即包揽一个出线名额,另一个组也只有曹大元一个竞争对手。韩国棋院事业部询问曹大元,下一届比赛如果还设立两个中老年组的话,他还会不会来参赛?曹大元答道:如果还是只有他一个人来参赛的话,那他也大概要“弃权”;如果参赛的人多几个,他还是会来的。

  “我一个人代表韩国以外所有的中老年棋手,那这个担子太重了点。”曹大元说,据说从下一届三星杯开始,韩国棋院拟将中老年组和女子组合在一块进行选拔,以避免本届三星杯预选赛中老年组受到中日棋手冷遇的境况。

  没有了对局费,何以还不远千里去参赛呢?曹大元笑称:“我就是去过棋瘾的。能出线最好,不能出线也没关系。不过,大多数年轻棋手还是抱着锻炼的想法去参赛的,毕竟这也是一次世界性比赛,他们需要这样的锻炼。”

  曹大元算了一笔账,中韩往返机票3000元左右,住上数天差不多花费2000元,如能坚持到最后一轮,平均花1000元下一盘世界比赛对局,“可能有些学棋孩子家长不得不考虑这笔费用,但如果能下到最后一轮,我觉得还是比较值的,当然了,如果第一轮就被淘汰的话,等于花费4000元去下一盘棋,成本就有些高了。”

  通过预选打进本赛的韩国宋泰坤九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既然标榜奖金制,是不是应该扩大受惠范围呢?32强太少了,最好扩大到64强,同时削减种子数量。本届三星杯本赛种子就17个,余下的除去老将组和女子组,只有11个本赛权可争,这个门槛太窄了……奖金制我是欢迎的,只是我觉得支付打进预赛决赛的棋手一定金额的对局费(例如100万韩元)会更好些。如果在预赛决赛输掉,那滋味会很空虚。”

  曹大元认为,预选赛最后一轮设立对局费给人的感觉确实会好一些,辛苦打到第五轮,输了一无所获,赢了好歹还能保证在本赛中领取奖金。“但就是打进本赛,如果在首轮被淘汰的话,奖金也很有限,现在三星杯首轮实行双败淘汰制,未能进入第二轮的败者获得500万韩元,扣除机票、税金之类,其实所得有限。”

  不管预选赛有无对局费,韩国棋手就地参赛,得到了一次极佳的锻炼机会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曹大元强烈建议春兰杯也实行公开赛制,将一部分本赛名额拿出来,通过预选产生。“我已经向中国棋院建议过了,既然不用付旅费和对局费,还给棋手们特别是中国年轻棋手们一次大赛机会,比赛影响还扩大了不少,我们为什么不这么干呢?本赛对局费提高一点,没有增加多少负担,但最关键的是给了中国年轻棋手们一次难得的机会。上世纪90年代韩国年轻棋手之所以能一茬茬地冒出来,与他们经常参加三星杯等世界大赛选拔赛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应该也朝着这个方向改一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星杯 曹大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