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行知名特大来当孩子王 全国少年赛水平水涨船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9: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双流兴城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在成都温江东方幸运城渡假中心已经开赛5天了,再过两天今年的比赛就将落下帷幕。在今年少年赛的赛场上,我们见到了几位身份特殊的“观众”,他们是常年征战国内象棋顶级赛事的几位特级大师,其中有来自青岛的刘殿中(河北籍、现为青岛队教练)、湖北的柳大华、浙江的于幼华以及北京的张强等人。几位特级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今年全国少年赛的水平及规模大加赞赏,并表示——利用暑假将全国优秀的各个年龄段的象棋小选手集中比赛,非常有利于促进他们的成长,有利于出好苗子。

  柳大华:全国在进步 广东无优势

  柳大华说,前些年几乎不会有特级大师到全国少年赛的赛场上来的,他个人也只是从2006年开始,因为带了几个小徒弟,因此最近四年才在一线关注这个比赛。他说:“由于各地在象棋普及方面都做得不错,少年赛的竞技水平都很高,在14岁组、16岁组想拿冠军,竞争相当激烈。”

  以前尽管没亲临少年线一线,柳大华也对广东青少年棋手的水平有很深刻的印象,不过这次在温江,他对记者说:“我觉得今年广东小棋手的优势已经不明显了,浙江、江苏、河北甚至天津、辽宁以及河南等地的好苗子不断涌现,四川本地的小选手也不错,广东方面以前那种绝对第一的格局完全被打破了。”

  不少小孩象棋水平很优秀,但主要还是把精力放在学业上,柳大华认为这正是象棋大发展的正确方向,他说:“象棋在开发智力、培养小孩缜密思维能力方面很有好处,象棋下得好的孩子一般学习都很不错。现在专业队竞争激烈,大部分小孩以象棋促学业的思路,很适合现在象棋的广泛推广。”

  首届冠军于幼华:特大应多关注

  当记者与于幼华聊起少年赛的话题,他主动向记者介绍:“我其实是首届全国少年赛的冠军,1976年下半年的全国少年赛并没有进行完毕,1977年的全国少年赛最终决出了冠军,因此首届全国少年赛严格地说应是1977年那届。当时我16岁,获得冠军。”

  于幼华进一步介绍:“现在的全国少年赛规模和档次都大了许多,还按年龄分了4、5个组,还有男女两个组别。我们那个时候参赛的所有选手不分年龄,大家都是16岁以下的,参赛资格是每个省市自己推选两个名额。现在的全国少年赛,参赛资格放得很宽,只要地方体育部门开介绍信,就是自己办的象棋少儿培训班也可以组队参赛。参赛门槛降低,但水平却大幅度提升,现在要拿个全国少年冠军,比1977年难度大多了。”

  前不久还在双流参加过今年象甲联赛的于幼华说,这是时隔多年后他第一次重返全国少年赛赛场——这次他的身份自然是教练。他说:“象棋棋手的运动生命都比较长,因此短期来看象棋界并不很缺乏后备力量。但象棋的推广和发展需要更多的小孩来学习、参与这项运动。我认为特级大师来带娃娃下棋,是个不错的方式。现在全国各地小孩子学象棋的热情空前高涨,这次我粗略地看了一下,潜质不错的好苗子真不少。当然,娃娃的老师有的水平还不错,有的可能就只能起个启蒙作用。如果特级大师把一些精力花在培养有潜力的小孩身上,肯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刘殿中:小孩学棋专业需要旺盛

  河北特级大师刘殿中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前几个月他被青岛一家俱乐部邀请去带青少年棋手。这次来温江带队比赛,也是刘殿中老师第一次参与全国少年赛,他说:“全国少年赛的水平非常高,男子甲组个别场次的棋,居然下出了象甲联赛里都没出现过的新布局。”

  刘殿中说:“这几年明显感觉各个地方的少年象棋水平进步迅猛,像河南、山东等地尤为突出。河北小棋手今年的表现略比去年逊色一些,但总体表现还不错。”对于特级大师教小孩子下棋,刘殿中老师有自己的独特体会,他说:“现在的小孩学棋,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启蒙。他们渴望争取好成绩,渴望达到很高的、接近甚至类似专业队的水平。像这次的男子甲组,除了郑惟桐、董子仲是专业队的之外,其余的都是业余选手。他们通过自学、通过网络提高水平,我看这次男子甲组前面4、5个的实力与那两个专业队的相差无几。”(成都棋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