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敏大战“月桂派”十大高手 业余棋手不敌大多落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0:45  长沙晚报

  “怎么样?我们这里的水平不错吧?”黄汉云老人得意地对记者说。此时,湖南九华象棋队主力、国家一级棋士倪敏对阵“月桂派”十大高手的车轮棋战激战正酣,10位棋手中已经有6位或被“将死”、或投子认输,但余下的4位,却让倪敏频频陷入“长考”。“有两盘形势很好,有赢棋的希望。”黄汉云已经考察了一圈,对当时的形势已经了然于胸。

  下得快不是下得好

  在“月桂派”的选拔赛结束后,一溜棋盘摆开,10名棋手在棋盘一面坐成一排,32岁的倪敏则手里拿着一瓶饮料,走到第一台,等着执红的对手一架炮,便落子如飞,只听“啪”、“啪”声响,双方转眼就下了四个回合。等棋局一定,对手陷入长考,倪敏又走向下一台。原本喧闹的赛场此时一片寂静,开局初定,每位选手都绞尽脑汁,谨慎地考虑每一着。“难得有机会跟职业高手下一盘,要好好地研究研究。”一位选手说。

  5分钟后,现场突然小小地骚动了一下,因为已经有一位投子认输,原因是习惯性地下棋太快,被倪敏迅速地抓住漏洞接连吃掉两个“炮”。事后倪敏也回忆了这一局:“啊,那位,可能水平是低了点吧,下得太快了。”对于这一业余棋手常犯的毛病,倪敏有忠告:“其实,越是高手,下棋越是要沉稳,下一着必定要把形势和后着都考虑清楚。”

  不要考验职业棋手的记忆力

  这名选手的失利,显然让其他选手都更加小心在意。接下来20分钟,淘汰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此时,被淘汰的选手和其他观众一起,渐渐聚集到了几盘棋,趁着倪敏在“走台”的空当,摆子、支招,探讨如何应对刚刚倪敏走出的棋着。有意思的是,有一位观众支招:“这么多人,他肯定记不住,不如把这个马挪一下。”话音未落,选手和其他观众都一片反对,“就算他记不住,这棋下得还有什么意思?”当然,也有想试一试的,他的兵往前多拱了一步,没想到倪敏回来,立马就发现了,不动声色地把子退回原位。“这记性,还真是好。”观众中有人咋舌。“那肯定‘撒’,不然怎么打职业联赛?”马上又有人接话。

  一个多小时后,只剩下两盘棋,此时倪敏已经输了一盘。不过,倪敏已经开始频频看手机上的时间,事后才得知,他已经买好了下午4时30分去武汉的火车票,不过最后棋没下完,倪敏看时间已经过了,干脆就静下心来与选手们周旋。一盘形势已经极糟,但倪敏抓住机会逼和对手。“我要赢,他不肯”,选手赛后很懊恼,倪敏已经到另一台去了,他还拉着一个人摆棋,发现就是一着错了,结果赢局变成了和棋。最后一台颇具悬念,对手在成功地吃掉一个过河卒,化解了一次危机之后,倪敏需要重新组织进攻。这让倪敏多花了十几分钟,最终将对手“将死”。

  服不服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到很多

  “这种棋越到后面越难,”倪敏赛后总结,“大家一起商量,把每一着棋都想得很透,这样就很难有漏洞。”对于“月桂派”的实力,通过这次车轮战,倪敏也有了底:“在业余棋手里算是不错的了,有几个下棋还很稳,很有潜力。”

  比赛结束,几位选手还围着倪敏“复盘”:“你说,我那盘有赢棋的机会没有?”“哪盘?”“就是你一炮双卒的那盘。”“哦,肯定没有!”“没有?那我要是马六进七呢?”“那我炮2平3……”“哦,哦,哦……”

  棋局已散,路上还有两个边走边说,“大师还是大师啊。”其实,倪敏目前还只是一级棋士,进“象棋大师”还要继续征战。九华象棋队里的大师谢业枧目前正在外地参赛,不过回来以后,象棋队的文竹交给他的首要任务,就是与队友一起,到“棋行长沙”社区联赛的赛场“观摩观摩”。

  除了叹服,更多的棋手在回味自己刚才的棋局,倪敏走时,有几个人还扎成一堆在自己复盘,找自己犯了哪个错。“下象棋除了自己的实力,也在于揣摩对手的心理,抓住他每一个漏洞。”倪敏的话,应该对民间象棋爱好者们有所启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