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曲江制造围甲神奇 赛程过半升班黑马排名第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15:33  三秦都市报

  本土棋手等级分最高的也仅排第31位,这是一支“草根”之师;围甲征程过半之时却高居联赛积分榜第五,这是一匹神奇 “黑马”……这就是本赛季围甲联赛的升班马西安曲江队。那么,“草根”的西安曲江队何以制造神奇?他们又能否让这种神奇得以延续呢?        

  初入·

  打造围甲“曲江模式”

  今年的围甲联赛有很多出乎人们预料的地方,比如,数支围甲老牌劲旅低迷,半程结束之后落在了后面,更不乏在保级区附近蹒跚而行者;相反,之前两个赛季还在保级泥潭中挣扎的队伍却高歌猛进,尤其是包括西安曲江队在内的两支升班马,更是气势昂扬……何以如此?对此,西安曲江职业围棋俱乐部总经理兼该队领队李星表示,一切都不仅仅只是偶然,仅从西安曲江队而言,这首先源于西安曲江队的“基建”搞得好——为了打好围甲处子秀,西安曲江确实是下足了功夫:为了给棋手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曲江自成功升甲之后就在北京方庄设立了训练基地,而从这个基地到中国棋院,骑自行车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王昊洋、孟泰龄他们到国家队研究棋、和高手们交流非常方便。而且,该队李云生教练平时就在基地,王汝南总教练也经常在那里。训练、研究棋的氛围非常好,质量很高,队员的状态自然就得到了保证。同时,李星还强调了待遇的问题,他说,也许我们队的实力不是很强大,但队员待遇在围甲却属前列——在征战围甲之前,在和队员们签合同时,曲江也是在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后,制订出了弹性较高的合同,既保证了队员的待遇,又将收入与联赛的成绩挂钩,从而充分调动起了每个人的积极性。而据记者了解,西安曲江队的这种建队、管理以及训练模式引起了不少围甲队伍的兴趣,并不乏效仿者。很显然,这无疑为初入围甲的西安曲江队的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征战·

  团队精神锻造围甲铁军

  本赛季开始后,西安曲江队虽然很低调,但不可否认,对于初次征战围甲,俱乐部上下却被一片高涨的热情——联赛前11轮角逐,西安曲江队连斩山东和上海两强时虽气势逼人,但却无丝毫骄态;之后虽连负北京、杭州、重庆,但却也斗志不减;再之后,无论是大胜武汉、广西,还是惜败云南,虽然征途并不平坦,但西安曲江队始终给人一种斗志顽强、绝不放弃、韧性十足的感觉。对此,李星表示,西安曲江队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团结。而事实似乎也的确如此,毕竟,西安曲江队除了崔哲瀚,国内棋手实力都不算太强——等级分排名:王昊洋第31、孟泰龄第41、黄晨第65、张东岳第77。可以说,论等级分,西安曲江队在围甲里绝对是降级的大热门。李星认为,除过团结之外,大家的心态也始终都保持得非常好,因此,不管碰上谁,都有咬上一口的决心和信心。说到这里,李星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征程上的小插曲:联赛前4轮,王昊洋的状态一直不好,压力也比较大。外援崔哲瀚就想了很多办法给他减压,帮助他调整情绪、研究对手。而当王昊洋的状态起来后,崔哲瀚又主动给他“加压”,这也才成就了王昊洋五连胜的优异战绩。

  憧憬·

  让围棋成为古城名片

  当然,对于半程取得这样的战绩,不但外界惊讶,就连李星也颇有些意外。李星告诉记者:“说句老实话,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之前我也没想到,不过,无论如何,这对我们下半程的征战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的确如此,好的开始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仅从理论上看,在下半程,随着外援崔哲瀚出场次数的增多,西安曲江队的胜率似乎还有提升空间。毕竟,上半赛季,崔哲瀚仅出战4场,导致曲江队主将胜率过低,而按照曲江和崔哲瀚签下的一个赛季下12盘棋的合同,后面11轮联赛中,理论上小崔还需要出战8场,按照“崔毒”目前的状态,他极有可能提升主将胜率,从而为西安曲江队带来可能出现的更好成绩。因此,西安曲江队将赛季目标调整为争取进入前八,就再也正常不过了。不过,据记者了解,赛季的成绩只是他的一个小目标,在李星的心中还有一个大理想——在把西安曲江队打造成一个围甲豪门的同时,要让西安曲江队乃至围棋成为古城西安的一张名片。李星说:“围甲联赛、本土力量培养、世界顶级围棋大赛和围棋文化及其产业的开发这四个方面就是承载这张名片的四个轮子,四轮驱动,西安曲江围棋这辆战车才能走得更快,冲得更远”。本报记者刘志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曲江 围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