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特蒙德国象大赛鸣金收兵 克拉姆尼克第九次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1: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多特蒙德国际象棋大赛北京时间7月13日凌晨鸣金收兵。经过十轮双循环的激烈争夺,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凭借后半程的发力,以3胜7和积6.5分成功问鼎。这也是克拉姆尼克本人第九次荣获多特蒙德大赛冠军。

  多特蒙德大赛是克拉姆尼克今年的第一个慢棋赛事。整场比赛中,这位前世界冠军策略得当发挥稳定。在比赛前七轮,克拉姆尼克战绩为1胜6和。这七盘棋中除第七轮弈和法国棋手巴克洛特那盘棋之外,其余六盘棋都比较短,有四盘和棋更是不足25回合。不过克拉姆尼克第四轮后手采用俄罗斯防御速胜奈迪茨一局下得非常精彩。

  相比之下,本次比赛等级分最高年龄最小的挪威棋手卡尔森前七轮的表现要好于克拉姆尼克,其积分也一直排在榜首。卡尔森首轮在完胜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后,便一直位居积分榜榜首。此后又在第五轮拿下东道主棋手奈迪茨。卡尔森这两盘赢棋都是先手在西班牙开局柏林防御中获胜。

  就在人们认为卡尔森将如愿以偿地获得传统超级赛事冠军时,“养精蓄锐”已久的克拉姆尼克开始发力。他在第八轮与卡尔森的对冲战中下得异常凶狠,先手在后翼弃兵开局中经过36回合获胜。凭借本盘胜利,克拉姆尼克成功超越卡尔森,登上积分榜榜首。

  最后两轮比赛中,克拉姆尼克先是后手与同胞雅科文科在俄罗斯防御中大斗65回合激战成和。随后在收官战中先手再胜东道主棋手奈迪茨。最终以3胜7和积6.5分将冠军奖杯揽入怀中。这是克拉姆尼克继1995~1998、2000~2001、2006~2007后,第九次获得多特蒙德大赛冠军。他也成为该赛事历史上首位“九冠王”。整场比赛,克拉姆尼克表现分达到2851分,其等级分上涨9分,其等级分暗分超越了前不久刚刚成为俄罗斯头号棋手的雅科文科。

  挪威棋手卡尔森在第八轮输给克拉姆尼克失去领先位置后,最后两轮分别弈和了奈迪茨和巴克洛特,最终2胜7和1负积5.5分。上届冠军匈牙利名将列科和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也同积5.5分,他们三人分列第2~4位。三人的表现分也都达到2775分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棋风稳健的列科整场比赛1胜9和。十轮比赛中,除第五轮战胜巴克洛特,第十轮弈和雅科文科之外,其余八盘棋全都不足30回合,其十盘棋平均回合数仅为27.4,是本次比赛中对局平均回合数最少的棋手。与列科相反,俄罗斯新秀雅科文科则兢兢业业斗志旺盛。十盘棋平均回合数达到47回合,堪称本次比赛的“劳动模范”。

  法国棋手巴克洛特和东道主棋手奈迪茨两人状态一般,十盘棋均未尝胜绩。巴克洛特最终以8和2负积4分获得第五名。奈迪茨6和4负积3分,排名最后。

  多特蒙德国际象棋邀请赛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自1992年成为一项超级赛事。本届比赛放弃了前几年所用的单循环赛制,重新采用了双循环赛制。(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