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甲第5轮川象手记:胜负的确残酷 和棋并非价值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5:45  新浪体育

  2009年的7月1日,象棋比赛竞技的残酷性很大,见过在惠州首轮输棋后懊恼不已的孙浩宇的我,在这天双流的主场,再次见到了孙浩宇的“那个样子”。因为自己的输棋导致全队的丢分,这事的确是够懊恼的。

  四川队主将郑一泓在联赛开始前就说过:“希望每名队友在比赛中首先想到的是集体,把个人的利益放在全队利益范围内。”话是老话,道理是老道理,但实际操作中的确很难把握。首轮平生第一次参加象甲的孙浩宇求胜心切,在优势情况下被党斐偷袭逆转。本轮与徐超的比赛,孙浩宇再次在中局不利局面下出现意外,被对手逼死一个炮后再次输棋。

  进攻的时候要想到防守,着是教练李艾东在今年象甲联赛首轮后,对孙浩宇的劝慰。孙浩宇对象棋的痴迷和执着,相信在众多的专业棋手中都是首屈一指的,但客观上说最近几轮联赛他过分追求完美追求胜利,导致了结果并不很理想。

  罗大佑有首很著名的歌,有句歌词的味道很值得咀嚼——“聪明的孩子,提着易碎的灯笼。”如何把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可供集体取分拿胜的力量,这是参赛棋手都应该好好考虑的环节。胡荣华说过:“和棋有很多种啊,有厌战草草应付的和;有明知战无取胜可能的苟和;有激战后两兵力疲的快意之和.....。”其实,如果一盘和棋能为全队带来胜利的3分,那和棋的意义绝不压于酣畅淋漓的快意大胜。

  7月1日的下午,当大局已定四川队难改1胜2平1负局面时,主动担任现场直播人物的才溢大师,已经从网上得到了另外几场比赛的赛果,让四川队关心的比赛有——河南3-0击败黑龙江;北京女将唐丹后手逼和名将于幼华。河南这匹大黑马已经压过江苏,名列积分榜第三了。本周末即将到客场征战上海浦东的四川队,应该可以在残酷的胜负天平中间,寻找到一条捍卫团队积分最高利益的最好途径。(成都棋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