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甲联赛第5轮侧记:双流棋迷蜂拥 老人小孩居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5:4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1日下午,2009“惠州华轩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进入了第5轮的争夺。与赛场上的兵戎相见刀光血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四川省网球中心的对局室旁边的大厅里,当地的象棋爱好者,在象棋大师的现场讲解下,紧密跟踪着局势的进展。

  上百名双流当地的象棋爱好者,以及数十名从成都赶到现场的棋迷,成为2009年四川·成都双流象棋队首个主场的见证者。一台投影仪、两台直接跟踪比赛的笔记本电脑,成为四川象棋队总教练蒋全胜以及教练李艾东,向观众讲棋的主要道具,投影仪把电脑网页上的象棋棋谱直接投影到主席台的画板上。

  “南派棋手棋风比较细腻,下棋讲究平衡性,而北方棋手则力量比较大。以前中国象棋的全国冠军都被南方棋手获得,1982年河北棋手李来群在我们成都猛追湾以不败成绩第一次登上冠军宝座,结束了南方棋手独霸棋坛的局面.....。”李艾东大师深入浅出、结合成都本土特色很浓的讲解,一下子就吸引了台下棋迷关注的目光。

  现场来观战的棋迷里,老年人占有比较大的比例,而除了几位年轻观众之外,基本就是正在学棋的一些小朋友了,他们或由家长领着,或被老师带着,他们安静地围在讲解的大盘前,听台上的老师为他们一一道来棋局里一招一式的奥妙。“郑惟桐这个棋还是有一定机会的,可能他时间不够了,有些好的棋他暂时可能想不到了。”特别关注小棋手郑惟桐的棋院副院长蒋全胜,在郑惟桐的棋快接近尾声时,向现场观众准确地预测起棋局的走势。

  当棋手们下完棋后,蒋全胜、李艾东又邀请参赛棋手出场与观众见面。在近200名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15岁的小将郑惟桐还戴上耳麦,应观众盛情之邀,在讲台上为大家奉献了一段精彩的自战解说。台下前几排那几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神色非常庄重地聆听着这位15岁棋手的棋路心得。(成都棋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