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特蒙德国象大赛开幕 六位高手决战十轮双循环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年一度的多特蒙德国际象棋超级大赛将于北京时间7月2日晚擂响战鼓。

  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六名棋手,他们分别是:卫冕冠军匈牙利棋手列科(等级分2756)、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2759)、挪威棋手卡尔森(2772)、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2760)、法国棋手巴克洛特(2721)和东道主棋手奈迪茨(2697)。六名棋手平均等级分达到2744分,使本次比赛级别达到国际棋联20级。

  六名参赛棋手中,前世界冠军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是今年以来首次参加慢棋赛。在前不久的世界联队与阿塞拜疆队的快棋对抗赛中,克拉姆尼克获得了个人成绩第一名,表现分接近3000分,显示了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多特蒙德大赛一直是克拉姆尼克的福地。他曾在此赛事中八次问鼎。此番能否成就九冠王,令人关注。

  挪威小将卡尔森是本次比赛最年轻且等级分最高的棋手。多特蒙德大赛也是卡尔森2009年以来所参加的第四个超级赛事。在荷兰维克安泽、西班牙利纳雷斯和保加利亚索非亚的三个比赛中,卡尔森均有不错的表现。在维克安泽,他并列第四名。在利纳雷斯,他并列第三名。在前不久的索非亚大赛中,卡尔森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屈居亚军。多特蒙德大赛能否让这位挪威神童如愿以偿登上冠军领奖台呢?我们拭目以待。

  匈牙利棋手列科最近一些年罕有佳绩,一直给人一种不愠不火的感觉。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一位功力深厚,战功赫赫的世界名将。他是为数不多的曾获得过所有超级大赛冠军的棋手之一。在多特蒙德大赛中,列科曾在1999年、2002年和2008年三次获得多特蒙德冠军。此番故地重游,也肯定是冲着蝉联冠军而来。

  在前天最新公布的国际棋联等级分榜中,俄罗斯棋手雅科文科超越克拉姆尼克,成为俄罗斯等级分最高的棋手。“国际象棋王国的头号棋手”绝对是个巨大的荣誉。这位刚满25岁的俄罗斯新秀是否货真价实呢?比赛过后见分晓。

  法国棋手巴克洛特自从去年欧洲俱乐部杯赛以来一直调子不错。他手中的多特蒙德入场券也是凭借年初在名将云集的俄航杯公开赛上技冠群雄所获得。天才少年瓦谢尔目前担任着巴克洛特的助手,法国军团的实力不容小觑。

  东道主棋手奈迪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谷后,已重拾升势。等级分也逼近2700分。尽管奈迪茨的等级分最低,但我们不能忘记他曾在2005年多特蒙德大赛夺冠的神奇故事。

  本次比赛和以往几届有了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就是改回了双循环赛制。众所周知,在国际象棋界的几个传统超级赛事中,多特蒙德大赛的赛制最不稳定。最初是单循环,后来变成双循环。2002年和2004年曾采用了先分组后交叉淘汰的赛制。2005年起改回单循环赛。今年则重拾双循环赛制。按照赛程,比赛从7月2日~6日进行首循环五轮比赛。从7月8日~12日进行第二循环比赛。

  根据抽签,今晚的首轮比赛中,卫冕冠军列科将先手迎战克拉姆尼克;卡尔森先手对阵雅科文科;奈迪茨先手对巴克洛特。(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