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徒对决”引人关注 许银川轻取弟子周涛

  ■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惠州7月1日电

  今天广东队在主场惠州迎战沈阳队一战,四台棋中最令人关注的自然是许银川对周涛之战,许强周弱,这正是广东队的得分点;巧合的是这场比赛又是“师徒对决”,人们更想看的是,许银川如何在比赛中好好地考一下自己的弟子。

  业余高手首次战象甲

  今年27岁的周涛参加过不少比赛,但参加象甲联赛还是头一回。这次周涛能代表沈阳队征战象甲,是因为沈阳队赞助商的关系。沈阳队赞助商在北京某县有一个项目“境之谷”,周涛正好是该县的象棋业余高手。今年沈阳队因队中大将纷纷出走转投他队,热爱象棋的“境之谷”老板董总就让周涛替沈阳队出征。没想到,沈阳队客场挑战广东队,周涛竟对上了自己的师傅许银川,这是师徒两人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相遇。

  周涛怎么会有一位广东队的师傅?说起来这里还有一段故事。3年前,就是董总带着周涛来到广东象棋队,让周涛拜许银川为师学棋。除了向许大师请教,周涛还与广东队的多名队员进行训练赛。周涛一年内先后3次到广东队学棋,每次最少学一个月。谈起这段往事,许银川说:“其实我和周涛还算不上是那种真正严格的师徒关系,他只是在短期内跟我学棋而已。学棋主要还是看自己,个人的悟性和理解力是最重要的,他从我的身上也没有学到太多东西。”

  这场师徒之战由于双方实力悬殊而没有太多悬念,许银川赢得很轻松。不过,许银川在这场比赛中还是用足了心思,赛后许银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赛前他就打算以飞象开局,避开流行变化,目的是想看看这位弟子的功夫有无长进。“飞象局是对阵容协调、子力结构这些象棋最基本的功夫的最好体现,因此我有意选择飞象局中罕见的变化来考考周涛。其实,这对我本人也是一个考验,要在陌生的局面中把握好控制好也不是容易的事。结果,他的巡河炮被我别住了,看上去局面虽然不算很危险,但这种局面却是危机暗藏,杀人于无形。”

  直指弟子后半盘弱点

  师徒赛后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研究,许银川细心地指出周涛的失误,周涛也借此机会向师傅学习。“第一次与许老师在比赛中相遇,能在正式比赛中向老师请教,我觉得很幸运。”周涛说。

  在被问到这次“师徒之战”对两人的对局心态有些什么影响时,许银川说:“我的心态很好,并没有因为与对手是师徒关系而在比赛中有一些不该有的心态,而是认真对局。如果下感情棋,对棋手的成长有害无益。可惜今天周涛没有发挥出自己开局好、棋风凶悍的特长,在今天这种局面中他没能杀起来。”

  在谈到对弟子的看法时,许银川说:“周涛的棋比以前成熟了,但由于他起步比较晚,又没有进入专业队经过规范的训练,只是凭着对象棋的痴迷而学,虽然很用功,每天上网对着象棋对弈软件摆棋研究,但底子弱,现在也不是业余最高水平。他经常是前半盘下得好,即使对着象棋大师前面都有赢棋机会,但后半盘却总是出现不该有的漏洞。周涛当务之急是要提高象棋综合素质,象甲联赛对周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银川 中国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