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后孔杰再度爆发 成功背后有甜蜜爱情力量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8:48  中国体育报

  孔杰历经10年再次爆发——夺得亚洲杯冠军,有媒体说缘于爱情的力量,真是这样吗?

  在捧起亚洲杯的一刹那,10年前的“春兰少年”终于完成了对世界围棋之巅的第一次跨越。尽管在国际赛场的舞台上,孔杰的成名甚至还要早于古力,然而10年来一次次的挫折和失败让怀疑一直伴随其左右,直到今年6月他接连征服了韩国排名前三的高手,将亚洲杯冠军揽入怀中。

  若论国内赛场上的战斗力,孔杰的实力从来没有被怀疑过,且不说他长期雄踞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的高位,在国内最具含金量的围棋慢棋比赛中,孔杰是倡棋杯第一和第三届冠军得主,并因此荣获“倡棋杯之男”的美誉。然而国际赛场却让孔杰一次次扮演悲剧的角色。早在1999年年仅17岁的孔杰在第二届春兰杯八强战中一举击败风头正劲的“石佛”李昌镐,让棋界为之惊叹不已。最终孔杰夺得了那届春兰杯的季军,然而在那次绽放之后,“春兰少年”迟迟无法迎来下一次花期。

  可就在众人不经意间,孔杰在今年初“三星杯”决战的舞台上坐到了韩国第一人李世石的对面。尽管这一次孔杰还是没能完成对自我的救赎,可是在这个围棋美男子的背后,一个女孩悄然闯入公众的视野,孔杰的内心世界必然要写下崭新的记忆。

  “三星杯”的再度挫折非但没有让孔杰绝望,反而让他在持续的反省中迅速找到了一条自我救赎之路。于是时隔不到半年,一向擅长慢棋的孔杰竟然拿下了国内头号快棋赛事招商银行杯冠军,并借此获得亚洲杯快棋赛的参赛资格。出人意料的是,孔杰从首战开始,以其前所未有的侵略性和杀气,相继将姜东润、李昌镐和李世石斩于马下,而这三人恰恰占据了韩国棋手等级分排名的前三位。

  怀抱含金量如此之厚的亚洲杯,孔杰在回国的第一天就收到了女友送上的鲜花。“以前国际赛场战绩不佳,是因为我没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现在心态变了,成绩自然就来了。”正是有了心态的改变,征服韩国第一人李世石的过程也就成了水到渠成。

  孔杰征服了李世石,可又是谁征服了孔杰,激发了他最终走完漫长的十年蜕变的历程。这个人其实对不少年轻人来说已比较熟悉,她就是2006年超女杭州赛区50强选手陈小匀。不过只要一涉及女友的话题,孔杰还是一如既往地用微笑做答。相比之下年仅21岁的陈小匀要比沉默的孔杰开朗许多。

  这个生性活泼的女孩,现在还是一名大四学生,在棋艺上曾达到业余五段的水准。去年圣诞节期间,两人特意飞到三亚共同度过了5天的甜蜜时光。特别是在“零点跨年的时刻,当然是与某人执手度过”,陈小匀说。当然她说的这个某人,就是孔杰。而从此之后,孔杰很快就迎来了国际棋战中的一次爆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