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斌《棋例人生》连载(29):“献”案的终身判决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1:25  劳动午报

  亚规的诞生,结束了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象棋竞赛活动的无序状态,有了共同遵循的大法,使更多推广交流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书归正传,让我们继续探讨“献”案问题。

  亚规的第四章为“棋例”。

  第三节是棋例总纲,内有两款与“献”有关,即第7款“长捉同类子作和,但该子如受牵制不能离线时,则仍作为长捉论,不变作负。活马长捉蹩脚马,仍作为长捉,必须变着。”及第10款“长拦、长献、长兑、长要抽吃均作和局。”

  第四节棋例细则中,第19款为“捉同类子”,内容是:

  车捉车:如双方均未受牵制互能去子者,则视为长献,不变作和;如一方受牵制不能去子时,对方不能长捉之。

  炮捉炮:如双方均未受牵制互能去子者,则视为长献,不变作和;如一方受牵制不能去子时,对方不能长捉之。

  马捉马:如双方均为活马,则视为长献,不变作和;如一方被绊脚不能反持,则对方不能长捉之。

  (笔者按:实际上,亚规别出机 ,把“献”中的“死子型”与“呆子型”,作出区别对待,定前者的红方为“长捉”;定后者的红方为“长献”。拿这种标准划线,界定出不同结论,在以往曾经提到过的几种棋例中尚无先例。)

  现举几例,以概其余:

  一、 亚规58页图22b,即为《精华本》的“棋例争讼局之三-长献应否作和案”,亦即本文标题中涉案的主要角色。五七港规也与本图全同。红车业被目为侵犯人权的待罪之囚,静立听宣。此处将图省略。

  二、 亚规59页图22C(图1),其着法是:车二进二,车6进1,车二退一,车6进1,车二退一,车6退1,车二进一,车6进1……

  说明是:“以上两图里被红炮所缚,未能离线去子,红车进退长捉犯规,不变作负。”

  笔者按:这就是国际法庭对同类案件的终身判决。

  三、 亚规52页图19b(图2),其着法是:车八进二,车5进3,车八退三,车5退2,车八进二,车5进2,车八退二,车5退1,车八进一……

  四、 亚规51页图19a(图3),其着法是:车三平一,车9平8,车一平二,车8平7,车二平三,车7平8,车三平二,车8平9,车二平一,车9平7,车一平三……

  说明是:“以上两图红车长献,黑车并未受牵制,盖因情势不能去子而已,双方不变作为和局。”

  (笔者按:海外棋坛以及国际法庭对“献”认知度的持续演进及终身判决,相信各位裁迷根据自身水平的高低,均会有或深或浅的理解。但与此同时也可能产生一些不解的困惑,有待进一步刨根问底。其实也就对了,如果您是人云亦云毫无悬疑,那就表明您还处于浮浅层次,没有深入进去。坚持对“献”紧抓不放,深挖到底,是我们共同的奋战目标。尚在观望的朋友们,参加我们的挖掘大军吧,以后将转向对中规矿脉里“长献”藏品的握进,会出现一片有趣的别样天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国斌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