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银行杯神勇夺冠 孔杰的“九段梦”近在咫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9:3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8届点金招商银行杯快棋赛决赛于5月25日在中国棋院进行,孔杰七段执黑中盘胜周鹤洋九段,首次获得该项比赛冠军。两位对局者都获得参加6月9日起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21届亚洲电视快棋赛。

  本届招商银行杯,孔杰先后胜方捷七段、朱元豪三段、柁嘉熹三段、古灵益五段、陈耀烨九段,首次进入该项赛事决赛;周鹤洋连胜郭闻潮五段、钟文靖五段、常昊九段、王檄九段、周睿羊五段,第二次进入决赛。2003年他在这项决赛中战胜彭荃七段,获得冠军,并在当年亚洲电视快棋赛中连胜江铸久九段、王立诚九段、三村智保九段,夺得冠军。当时中国围棋正处低谷,周鹤洋让中国棋界迎来了久违的世界级赛事冠军。

  两位对局者在19次交手中战绩相当,上届招商银行杯孔杰在第2轮比赛中击淘汰了周鹤洋,最近一次交手是在08年底的围甲联赛第21轮,主将战孔杰胜出。孔杰与周鹤洋多次争冠,01年全国围棋个人赛双方同为9胜2负,对手分也相同,结果孔杰在加赛中击败对手夺冠。04年威孚房开杯棋王争霸赛,孔杰再胜周鹤洋,夺得冠军;05年天元战挑战权争夺战,周鹤洋击败孔杰,首次获得天元挑战权;06年两人在倡棋杯决赛中交手,周鹤洋2比0胜出,获得冠军。

  最近两人状态起落明显,孔杰在第14届LG杯本赛首轮比赛中淘汰了“苦手”李世石九段,第2轮再胜韩国新锐姜儒泽二段,取得两连胜,在围甲联赛前三轮2胜1负。周鹤洋不仅在第9届理光杯决赛中不敌王尧六段,还在围甲联赛中惨遭三连败,状态低迷。

  孔杰执黑先行,开局阶段两人气合般地取地和取势,黑棋获得四角,白棋在中腹外势恣肆汪洋,从第45手起,黑棋深入白势,白棋当头一镇,发起猛攻,一场激战如期而至。

  纷纭复杂的接触战告一段落,黑棋费尽周折,吃进四颗白子成活,白棋则将左下角黑棋大块收入囊中。周鹤洋判断,转换后白棋形势稍优。

  快棋赛形势瞬息万变,战场转至棋盘上边。孔杰冲断白棋大块,以求一逞,周鹤洋按捺不住,当即开劫,但略显仓促,黑棋消劫后,白棋大块还得为生活而奔波,等白棋逃出生天,黑棋也趁势打通,全部连成一片,棋局胜负由此确定。至253手,孔杰中盘胜出。

  局后,孔杰表示,周鹤洋开劫之举失于冲动,应先走畅白棋大块,而后徐徐图之,只要白棋大块无恙,劫争就始终是黑棋的负担。实战黑棋不仅甩掉劫争包袱,还一举取得胜势。

  孔杰与周鹤洋将赴韩国参加亚洲电视快棋赛,与韩国KBS棋王战冠军李昌镐九段和第三名姜东润九段,日本NHK杯冠亚军结城聪九段、武宫正树九段以及卫冕冠军李世石九段(亦为KBS棋王战亚军)争夺新一届比赛冠军。孔杰在09年初三星杯决赛中获得亚军,本届亚洲电视快棋赛,他只需打入决赛则可直升为九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