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徐光宪下棋 体验院士崇高品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3:38  劳动午报
与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徐光宪下棋体验院士崇高品质

徐光宪正在对局中

  徐光宪,北京大学教授,稀土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和500万元奖金,使徐光宪老人成为2009年引人注目的新闻人物。

  前些天,我与这位科技巨人下了一盘棋,他枰前的审慎、敏捷的思维,和为人的谦逊,让我感动而难忘。

  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建的教工宿舍区,高高的塔楼群中,有两座精致的低层建筑,这就是闻名全国的院士楼,两所大学的院士们大都住在这里。

  徐光宪老人的家豁亮宽敞,黄苗子手书的集句“海上生明月,人间重晚晴”给科学家的客厅增添了许多文化氛围。

  许多人都知道同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的袁隆平院士爱下棋,其实,徐老下棋也非常出色,——围棋、象棋都能下。获奖后的徐老非常忙,前一天刚从南方回京,上午刚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下午我们就如约而至。即使这样,正事完毕,我提出下棋时,老人爽快地答应了。

  大家把茶几上的花瓶、茶杯拿开,摆上棋盘,码上棋子。

  作为后生晚辈,我用红棋,先走了一步当头炮。

  徐老思考片刻,跳了一步马。

  同是下棋,有“杂交水稻之父”之誉的袁隆平院士感情外露,好说笑,似顽童,颇有原野之风,而我面前这位使中国从稀土资源大国变成生产应用大国、成功改写国际稀土产业格局因而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中国稀土传奇”的老人一言不发,表情严肃,一如显微镜前观察稀土元素般的认真,仿佛有一种实验室之美。

  数步之后,我和徐老走成了五七炮过河车对列手炮巡河车布局。徐老1920年出生在浙江绍兴,今年已经九十高龄,已经几十年不下棋了,但今天走得如此有模有样,令人叹服。我想,如果他不留美,不当教授,不搞科研,而是下棋,一定不会比杨官璘差。

  中局时,我的一步随手棋被老人抓住,用车困住我卒林中的一个马,之后调炮强夺,几步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旁观战的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束鸿俊惊喜不禁,赞出声来。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徐家家道殷实,在绍兴城里有布店、钱庄和百亩良田。徐老的父亲早年毕业于政法学院,曾任律师,业余爱好围棋,已达入段水平,中年时编著《中日围棋百式》书稿,自费制版印刷。徐老幼年时在父亲指导下学会围棋,曾照“百式”打谱,收获颇多。象棋是后来学会的,虽然花在上面的时间不多,但水平却不低。

  吃我一马之后,黑棋形势顿好。老人下棋极认真,每步棋都考虑很长时间。将近半个小时的时候,怕老人累着,想终止,但看他端端而坐,旁若无人,神游局内,兴致正浓,又不忍把宁静打破。老人走棋非常负责,有一次把子刚放下,又马上拿起来,努力寻找更好的位置。看老人似有很强的争胜劲头,大概正是这股劲头支撑着老人克服一个一个困难,攀登一座一座高峰,才达到现在这样的高度。

  “街头寻常见,弈者多平民”的象棋,在徐老西服领带、泰斗巨擘气质下也了显得温文尔雅了许多。

  四十分钟的时候,老人终于完成了对红棋的绝杀,——红棋死于“双车错。”

  我赞扬老人棋艺高超,老人孩童般笑了,笑得虽然收敛,但我觉得有一种成就感在里面。

  徐老兴致勃勃地跟我们谈起了棋。他的棋是在“文革”期间提高的。那时侯“停课闹革命”,教师们无事可干,他就和数学系的一位教授下棋。社会虽在涂炭之中,但却成为他避祸逍遥的橘园。他与他下了很多棋。老人说下棋对他的逻辑思维很有帮助,但他工作很忙,不能在棋上花很多时间。后来,他订了《围棋天地》,闲暇时享受一下烂柯之美。他根据段位测定题自评棋力,是业余1段。老人对这个结果挺满意。他下棋没瘾,他认为下棋不能入迷上瘾,否则影响学习工作,得不偿失。老人说,进入老年以来他就不下棋了,因为下棋得用脑子,不能把它当作休闲的事干。“棋不娱乐”是专业棋手的潜质,徐老有。

  自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给徐老颁奖以来,家乡邀请、母校联谊接连不断,看望、慰问、采访者骤增,不久前教育部长陈至立率教育部一班大员亲临徐家嘘寒问暖。有人推测,以往教师节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的是季羡林等,今年看望的应该是徐光宪了。他是国宝级的人物。能与这样的人物下一盘四十分钟的棋,令人难忘。

  两天后,与徐老通电子邮件,徐老说:“张展同志:那天跟你下棋,我悔了好几着,其实早输了……”

  我觉得用“虚怀若谷”、“老而弥坚”、“荣辱不惊”等等一大堆好词形容这位可敬的老人都不为过。

  为您祝福,徐老。

  午报记者 张 展 文/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