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精彩赛事 阿塞拜疆与世界联队对抗赛即将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7: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7日晚,第四届“总统杯”国际象棋赛将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UNS大剧院隆重开幕。本次“总统杯”国际象棋赛放弃了前三届所用的公开赛形式,而将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阿塞拜疆队与世界联队的快棋对抗赛。

  加盟世界联队四名棋手分别是现任棋王印度棋手阿南德、前世界冠军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07世界杯亚军西班牙名将希洛夫和今年维克安泽超级大赛冠军得主乌克兰棋手卡尔亚金。世界联队队长为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

  阿塞拜疆队有五人组成,分别是拉迪亚波夫、加什莫夫、马梅季亚洛夫、古塞伊诺夫和马梅多夫。他们五人也是阿塞拜疆本国等级分最高的五名棋手。拉迪亚波夫、加什莫夫和马梅季亚洛夫均为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世界名将。而古塞伊诺夫和马梅多夫也都曾代表阿塞拜疆参加奥赛,并曾分别获得06年和08年总统杯公开赛的第三名。担任阿塞拜疆队队长的是阿塞拜疆棋协主席鲁斯塔莫夫。

  本次快棋对抗赛采用舍维宁根制,共进行八轮。每队每轮出场四人。阿塞拜疆队的古塞伊诺夫和马梅多夫将交替出场。按照赛程,本次对抗赛共进行八轮。7日进行前两轮比赛,8日进行第3~5轮比赛,9日进行第6~8轮比赛。比赛采用的时限为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

  阿塞拜疆棋协主席鲁斯塔莫夫在赛前接受阿塞拜疆媒体时说:“我很高兴阿塞拜疆能够举办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象棋对抗赛。能邀请这么多顶尖高手来巴库不是件容易事儿,感谢他们接受邀请。我希望本届总统杯比赛能够极大地促进阿塞拜疆国际象棋的普及和发展。”前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则表示他很高兴能在22年后再次来到阿塞拜疆参加比赛(编注:克拉姆尼克曾于1987年在阿塞拜疆参加世青赛)。比赛一定会非常紧张激烈,双方胜负机会大概五五开。阿塞拜疆队主将拉迪亚波夫说:“很荣幸能参加这个比赛。这个比赛是为了纪念我们的领导人盖达尔-阿利耶夫而设立的。他为阿塞拜疆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我相信这个比赛将会载入阿塞拜疆国际象棋史册。”

  拉迪亚波夫还逐一评价了世界联队的四个对手。他说:“阿南德始终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他不但是慢棋赛的世界冠军,快棋成绩也无人可及。克拉姆尼克尽管已经失去了棋王头衔,但他的快棋也非常好。而且他肯定也在雄心勃勃地为夺回世界冠军而努力。希洛夫极富才华,他的棋颇似前世界冠军米哈伊尔-塔尔。从最近的比赛看,希洛夫状态很不错。卡尔亚金是国际象棋新生代中实力最强的棋手之一。尽管他的成绩不是很稳定,但这在他这个年纪其实很正常。今年他获得了维克安泽大赛冠军,入选世界联队理所应当。”

  总统杯国际象棋赛是一年一度的巴库国际象棋节的重头戏。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将安排车轮战的活动。巴库国际象棋节于2005年为庆祝阿塞拜疆独立日而创建,今年已是第五届。而“总统杯”比赛则是为了纪念已故的阿塞拜疆前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于2006年设立。盖达尔-阿利耶夫生前是一位国际象棋棋迷。前世界头号棋手卡斯帕罗夫出道时他曾给予了大力支持。(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