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江川刘适兰联袂挂盘讲解 希望国象能给孩子们欢乐

  

  □国手素描忙碌叶江川

  叶江川、刘适兰联袂挂盘讲解

  对“5·12”震灾,您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叶江川:由于地域的关系,我是通过电视等媒体了解这次地震的,当时那些废墟可以说触目惊心,而那些埋在废墟里等待营救的人们,真的只能用坚强来形容,不仅坚强,而且乐观,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谢军:如果现在再听《生死不离》,我还会落泪。人性都是相通的,尤其面对灾难的时候。

  刘适兰:最心疼那些失去亲人的孩子……说真的,最早我曾经打算领养一个这样的孩子,但出于种种原因,心愿没有达成,非常遗憾。我是成都人,去年震灾以后也多次回来看过,很震撼,也很心痛。问题

  您认为,国际象棋能给灾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什么?

  叶江川:国际象棋寓教于乐,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给灾区小朋友们带来一点欢乐,顺便说一句,参加今天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成年棋手们来说,也是一种变相的教育。

  谢军:国际象棋具有强大的教育功能,我希望它今后能成为这些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游戏。

  刘适兰:国际象棋可以开发智力,也可

  以从另一个层面上锻炼人的意志品质,打造新的交流平台。我觉得很适合这里的这些孩子,希望他们今后能充分领略这项智慧的体操。问题

  四川的国际象棋曾经历辉煌,如今也处于一个重建的过程中,对此您有何具体建议?

  叶江川:我觉得四川的国际象棋普及得非常好,小棋手们也很聪明,昨天在成都棋院的车轮战,我就发现了不少好苗子。怎么说呢,在这个前提下,四川国际象棋要大发展应该是很快的,只要社会各界给予足够的重视,我认为在甲级联赛中出现一支四川的棋队,不会再隔很长时间。

  谢军:四川的棋文化基础堪称雄厚,今年的首届全国智运会也将在成都举行,希望能成为四川国际象棋运动复兴的一个契机。不过,棋类运动的发展特点是有点慢的,各方面条件都具备时,才能水到渠成,这一点我想提醒四川棋界注意。

  刘适兰:四川国际象棋的普及做得很好,但有个问题是,学习成绩好并且有棋才的孩子,大多数不想进专业队,这一点和深圳很相似。另一方面,四川古来被称为“天

  府之国”,好像年轻人奋斗的动力就会相对少一点……拿侯逸凡打个比方吧,她是天才少女,但学棋学得很苦,四川也许也有这样的天才小棋手,但他们未必能做到侯逸凡那样的刻苦。我觉得,四川国际象棋要复兴,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这个时间具体是多久,还说不清。

  本组稿件均为记者贾知若采写、雷远东摄影

  扎着鲜艳的红领巾,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在人丛中非常显眼,事实上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他一刻不停,与川籍女子特级大师刘适兰联袂挂大盘讲解了国际象棋的基本战法之后,他甚至成为校报小记者们的追逐对象,“我18岁才学的国际象棋,因为我们那时候会下国际象棋的人那么少……国际象棋是我一生最热爱的事业,所以我能坚持到现在。”叶总教练很认真地俯首应答,即使他面对的是一双童稚未除的眼睛。

  随和谢军

  坐在主席台上时,或许昨天起了个大早,棋后谢军就像在打盹,而一旦成为孩子们的启蒙教师之后,她迅速就活跃起来,孩子们倒不怯生,很快就把棋后逗得哈哈大笑,并愉快地一一为新“弟子”们签名留念。

  多愁刘适兰

  作为亚洲第一位女子特级大师,川人刘适兰身上仍有隐藏的霸气,但离开那张64格的棋盘,在震灾一周年祭即将来临前,她似乎变得多愁善感。身为深圳棋院副院长,刘适兰对家乡有更多的牵挂,昨天她代表深圳棋院,为胥家小学带来1万元捐款和签字笔等小物什,对此刘适兰强调,“以前我们捐款什么的,都是通过民政部门转交灾区,现在面对面捐赠,是小小的心意,感觉好像更不一样了,很踏实,感觉又一桩心愿完成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叶江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