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赛场古力依然强势 中国棋手谁可与之并肩抗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21:07  新浪体育
国际赛场古力依然强势中国棋手谁可与之并肩抗韩

古力一人扛起“抗韩”大旗(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4月26日,第1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八强战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结果古力执黑中盘战胜朴文垚进入四强 ,这样半决赛对阵将是李世石VS赵汉乘,古力VS曹薰铉。韩国已经确保一个决赛名额,而中国的古力还需冲破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的阻击。

  今晚古力执黑与朴文垚一战,双方可谓是充分的展现了各自的行棋特点。古力的锐利和强硬,从黑27二路点入以及41位大飞靠出可见一斑;而朴文垚则稳健从容,白64,66大大方方,不疾不徐。棋至中盘,朴文垚凭借不断积累的厚味,开始冲击黑棋中央一带的薄味,一时间占据了局面的主动。岂料战至白112,朴文垚非要断开黑棋大块,被古力机敏地在123位靠吃中间白棋四子,这样厚薄转换,主动权回到了古力手上。果然最后古力在151位将白棋下边大龙断开,朴文垚见无法逃脱,遂投子认负。这名近来表现相当出色的年轻棋手,遗憾的与四强无缘。

  最近古力在富士通杯、中国天元赛中接连失手,质疑古力的声浪顿时四起。不过回顾2009年以来的国际棋战,不难发现,古力和李世石依然是最为强势的两个人。古力在2009年的前四个月里,一共出战国际棋战10场,仅在农心杯、富士通杯输掉两盘棋,战绩是8胜2负;李世石一共出战11场,战绩是9胜2负,两人不相上下。

  不过,对于中国围棋的整体来说,古力的优异战绩有一俊遮百丑的意思。古力败则一片悲鸣,古力胜又自然地挡住了像朴文垚这样中国年轻棋手上升的通道。韩国围棋之所以强势这么久多年,不仅仅在于有李昌镐或者李世石一人的强势,想当年韩国有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李昌镐四大天王,在世界棋战中夺冠此起彼伏;现如今韩国仍然有李昌镐、李世石、朴永训、崔哲瀚新四大天王,在世界棋战中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而中国围棋在聂马之后只是依靠常昊一人勉力支撑,势单力薄。

  最近两年,古力杀将出来,在夺取世界冠军的数量上形成与韩国抗衡的局面,但常昊却有势微的迹象,孔杰、谢赫等人还捅不破那层窗户纸,朴文垚、陈耀烨正在攀登的路上,没有与古力形成并肩战斗之势。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即使在李昌镐称霸的年代,也难免有失手于车泽武等的时候。孤胆英雄总是难以照顾大局,众星闪耀才是璀璨星空。中国围棋要想在世界棋战的范畴内,与韩国围棋实现真正的全面抗衡,不能只依靠古力一人,起码需要有类似韩国的几大天王那样齐头并进的几位棋手。我们在寄望古力继续为我们带来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殷切的希望能有更多的棋手登上世界棋战的巅峰,与古力形成呼应之势。

  BC卡杯四强战将在4月29日进行半决赛,决赛将从五月一日开始进行五番棋的争夺。从对阵来看,古力与李世石很有可能再一次会师决赛,再一次演绎五番棋的华丽对决。(追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BC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