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坛趣话:常昊妙解BC杯赛程 “古力说”大都编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9:25  体坛周报

  迄今为止,在饭桌上我只收过三个徒弟。唐莉算一个,另外一位是金庸,还有一位就是金庸的秘书,那是金庸推荐的。他们当时都要磕头,是我阻止的,鞠躬就好了。

  ——老聂透露他收徒从不让弟子磕头,不过,这也怨不得他,像金庸,前后拜过吴清源、林海峰、王立诚为师,要是当真的话,那辈分就全乱了。

  围棋是远远超过一般的胜负游戏之范畴,是一种“艺”、“道”。它能磨练人的心智,培养人的礼节,提高人的精神和人格修养。职业棋手在这方面本该是棋迷们的模范,然而现在却有人给棋迷们带来了巨大失望。同时就此事而言,韩国棋院也没有负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这种责任引起的愧疚心情,是我现在用文字都难以尽述的。

  ———韩国棋手尹奇铉九段将已故好友金荣盛生前委托出售的棋盘折价卖出后,拒不归还钱款,声称棋盘是金荣盛赠予他的。金荣盛家属起诉尹奇铉,在经历了釜山地方法院一审、二审和韩国大法院终审,尹奇铉被判归还钱款后,韩国棋院事务总长韩相烈就此事在韩国棋院网公开致歉。

  我觉得BC卡杯这种赛制还不错,你就把它当作是韩国国内的比赛,现在向外国棋手开放了,这么去理解的话,问题就简单了。

  ——首届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创办后,本赛每盘棋都在韩国围棋电视台直播间进行,中国棋手为参赛,多次往返于中韩之间,有人为此有怨言,常昊九段作如此回答。

  采访?他们一大半连电话都没打,都是自己想着写的。

  ——古力九段现在是媒体的宠儿,但他表示,大多数媒体并没有采访他就写出了“古力说……”报道。

  100段·150段·500段

  武侠小说家金庸前后所拜围棋师父的段位加起来有100多段,老聂的弟子段位总和加起来有150段,日本近代围棋大师木谷实创办的木谷道场一门段位总和已超过500段!

  238·290·45%·55%

  2008年围甲联赛共进行了528盘对局,黑胜238盘,胜率45%;白胜290盘,胜率55%。自从2002年中国围棋协会实行黑贴3又3/4子贴目制以来,大多数棋手都喜欢执白棋。目前日本和韩国围棋规则中执黑贴6目半,相当于比中国规则少贴1目棋。从08围甲联赛胜负来看,新贴目制对于白棋稍稍有利。

  10·174·13·216

  10届围甲联赛,共有174名职业棋手在这项比赛中登场,其中常昊九段、古力九段、丁伟九段、胡耀宇八段、王檄九段、刘星七段、黄奕中七段、罗洗河九段、彭荃七段、邱峻八段、王尧六段、王雷六段、刘世振七段等13名棋手参加了1999年至2008年全部十届围甲联赛,其中仅有丁伟九段一人参加了全部216盘对局,胜率达到61%,他是围甲唯一的“全勤王”。 

  20·6·10

  年仅20岁的旅日棋手谢依旻四段2009年4月1日在日本第21届女流名人战中2比1击败挑战者知念熏四段,实现女流名人两连霸。至此,谢依旻已将日本最大的两个女流棋战头衔——女流本因坊和女流名人均连霸了两届,共获得6个头衔战冠军。08年她的奖金额为15,825,953日元,跻身日本棋界奖金榜前十名。  ★霜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常昊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