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文尧鬼魅般妙手制胜 世界大赛“克佛”已不是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1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3月26日,首届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战首局比赛在韩国棋院一楼围棋电视台演播厅进行,中国棋手朴文尧五段执黑中盘胜韩国李昌镐九段,率先打进八强。

  BC卡杯本赛64人参加,经过两轮比赛后,中国4人、韩国11人、日本1人进入16强,每天一盘,对局在围棋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四名中国棋手的对局被安排在3月26日-29日依次进行,26日,朴文尧五段VS李昌镐九段;27日,古力九段VS许映皓六段;3月28日,常昊九段VS朴永训九段;29日,黄奕中七段VS白洪淅六段。

  朴文尧与李昌镐此前共有两次交手,战成1比1平。06年三星杯八强战,李昌镐胜朴文尧;08年丰田杯八强战,朴文尧胜李昌镐。本届BC卡杯,朴文尧先后战胜了李宽哲、金成进、崔明勋、李志贤,李昌镐淘汰了金庭贤、朱元豪。

  朴文尧猜得黑棋先行,以错小目开局,可能是快棋之故,仅20余手,两人即在右上角展开激战。黑棋将白棋大块封锁在内,气魄巨大,李昌镐则使出了凌厉的“挖”手段,将黑棋一分为二。但白棋截断黑棋收效甚微,自身还要苦活,黑棋则在外围成势,与棋盘下边的黑势遥相呼应,隐隐有成大模样之势。

  从第88手起,李昌镐单枪匹马深入黑势,朴文尧的应招令李昌镐有些困惑,网络解说的金万树七段形象地称之为,“黑棋很妙地一跳,既不是攻击,也不是放手。李昌镐可能没有见过这种手段,眼睛睁圆了。”

  中腹一时无从下手的李昌镐改在左下角出动,朴文尧判断准确,放弃左下角实地,行棋于中腹,将白棋刚刚深入一子鲸吞,双方形成大转换。金万树判断,“朴文尧的形势判断非常准确,李昌镐的神情越来越困惑。”

  BC卡杯赛实行农心杯赛制,每方1小时,而后1分钟一步读秒。李昌镐判断如此简明收束,形势稍差,决然再次深入黑棋中腹模样中捣腾。在时间的催促下,李昌镐不断“打将”,着法令人眼花缭乱。但他很快还是理清了头绪,那就是,在边上弃掉数子做好准备工作后,矛头直指中腹黑棋大块,他要屠龙了。

  但中腹可供黑棋大龙腾挪的空间不小,加上白棋自身薄弱之处多多,强杀谈何容易。但攻杀只是手段,目的在于围空,进行数十手攻击后,朴文尧为治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李昌镐官子神功展露,处处收刮,积少成多,竟呈现出逆转态势来。金万树判断,将是半目胜负。

  然而,本局最为精彩的一幕在终局前出现了。读秒中,朴文尧依然在右下角精确地弈出了制胜妙手,在看似不可能出棋的白棋右下角,黑棋鬼魅般的强手迭出,数手过后,真的无中生有,生出一块棋与白棋进行对杀,尽管这块凭空冒出来的黑棋慢一气被杀,但因为这块棋紧住了外围白棋的气,等到黑棋从外围收气时,白棋数子尾巴“接不归”了!本来已是半目胜负局面,黑棋瞬间赚得十余目便宜,胜负差距就这样被拉大了。至203手,李昌镐中盘认输。

  BC卡杯实行全新的奖金制和公开赛制,冠军奖金3亿韩元,决赛实行五番棋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BC卡杯 李昌镐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