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棋圣战险出10和1负夺冠怪事 象棋改革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1:18  新浪体育
大棋圣战险出10和1负夺冠怪事象棋改革何去何从

大棋圣战冠亚军徐超(左)谢靖上台领奖

  新浪体育讯 3月25日上海消息,迎世博陆家嘴金融城“花木广洋杯”第四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在仁和宾馆落幕。在两回合制决赛中,徐超逆转谢靖夺冠。决赛阶段总共进行4盘较量,其中3盘分出胜负,两位棋手用精彩的表演避免了10和1负却夺冠的尴尬情况发生,为比赛划上圆满的句号。>>>您对象棋赛制改革有何看法

  本届大棋圣战采用中国象棋协会审定的《2007年象棋竞赛规则(试行)》。比赛前三轮采用1局单淘汰制,弈和加赛一局,加赛和棋黑方胜出。每方基本用时60分钟,每方每步加30秒。加赛用时红方40分钟,黑方20分钟,每走一步加20秒。

  客观地说,这一赛制下选红选黑都大有人在,因人而异,亚军谢靖就觉得红棋时间多、变化多,因此喜欢红棋。这个赛制也造就了徐超与众不同的夺冠之路,徐超除了第一轮慢棋执红外,其他都是执黑,并很巧合地以3个加赛和棋黑胜淘汰对手,在与谢靖相遇之前徐超整整打满6局全部和棋。此时一个尴尬的情况出现了:若决赛首回合慢棋和棋,加赛谢靖胜,第二回合慢棋和棋,加赛徐超和棋黑胜将两回合比分扳平,最后的快棋决胜局徐超和棋黑胜夺冠。如此进行徐超将以10和1负的战绩夺冠,这将成为象棋史上前所未有的怪事--一盘不胜输了一局最后竟还夺冠。由于谢靖偏爱红棋,赛前抽签即使抽中选择权也很可能选择红棋,而把黑棋拱手相让给徐超,所以“10和1负夺冠”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决赛首回合谢靖干净利落地慢棋红棋胜出,最极端的可能性排除,但若徐超9和1负夺冠,尴尬的程度也不会减少多少。好在决赛第二回合轮到徐超发威,执黑击败谢靖,并在最后的快棋决胜中再度后手胜出。徐超出色的表现避免了“不胜却夺冠”的一幕,也使自己的“大棋圣”头衔变得很有说服力。

  近几年,在胡荣华的倡导下,针对传统赛制下和棋过多的不利现象,在多个赛事中尝试象棋赛制改革。06年第五届全国象棋排名赛和全国个人赛上推出“贴时贴分 和棋黑胜”赛制小试牛刀,2007年象棋联赛首创的“贴时竞叫 和棋黑胜”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争议。2008年底的象棋超霸赛更是推出“贴时竞叫 三分胜出”的重量级改革。大棋圣战的赛制并非是超霸赛赛制的改进版,而是诞生在超霸赛之前。胡荣华表示:“本次大棋圣战实际上是延期一年举行,所用的赛制是在一年前就决定好的。现在对赛制的改革还在不断讨论和尝试,我们力争找出最完善的一种。”

  赛制改革大事记:

  旧赛制弊端:计分规则死板 棋手有时消极求和

  1982年以来,象棋比赛在积分编排制的比赛中一直实行胜一局1分、平局各得0.5分、负一局为0分的记分规则,胜平负的积分相差不大,棋手有时消极对待比赛,和棋的情况较多,先走的棋手想走和相对容易,“一味求和”使得比赛的竞争性和趣味性降低。

  早期“贴时”、“贴分”改革尝试很快夭折

  胡荣华在1996年电话发展杯上曾尝试过“红方贴时”,红方给黑方一些时间,使后手的黑方得到补偿。随后银荔杯尝试了“贴分制”,其计算公式过于复杂,往往产生0.25分的微弱差别,这两项改革都没有成功,很快夭折。

  2006年象棋排名赛首推“贴时贴分 和棋黑胜”

  2006年7月,全国象棋排名赛首次推出“红方贴分、黑方贴时”赛制。积分编排制的小组赛阶段胜一局得3分,负一局得0分,如果双方战和,红方得1分,黑方得2分。在淘汰赛时双方战和,黑方晋级。红方基本用时为80分钟,而黑方基本用时为40分钟,每方每走一步加30秒。

  2006年个人赛引入“贴时贴分 和棋黑胜”

  象棋个人赛是象棋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传统赛事,2006年11月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上引入了此前排名赛中使用的“贴分贴时 黑棋黑胜”赛制,具有重大意义。

  2007年象甲推出“贴时竞叫 和棋黑胜”

  2007年象甲联赛再度推出重大赛制改革,简称“贴时竞叫 和棋黑胜”。“贴时竞叫”为:红棋基本时限80分钟、黑棋40分钟。抽签获得选择权的一方,可以选择红棋或者黑棋,也可将选择权让给对方。当一方选择用时40分钟黑棋时,另一方可以同意对方的选择,也可“竞叫”选择用时35分钟黑棋(每少5分钟为一个竞叫单位)。经过一轮竞叫后,双方的红、黑棋和用时确定下来。

  07、08年个人赛采用“贴时贴分 和棋黑胜”改进版本 未引入“竞叫”

  2007年个人赛用时方式:预赛(小组赛)采用红方基本用时80分钟,黑方基本用时40分钟,每方每走一步加30秒;决赛(淘汰赛)红方、黑方基本用时均为80分钟,每方每走一步加30秒;快棋红方基本用时10分钟,每走一步加3秒;黑方基本用时7分钟,每走一步加3秒。

  计分方式:预赛胜3分,负0分。红方和1分,黑方和2分;决赛胜方晋级;加赛快棋胜方晋级,弈和黑方晋级。

  2008年个人赛的决赛阶段用时稍有改变:红方基本用时80分钟,黑方6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胜者晋级下一轮。慢棋战和则加赛快棋,快棋红方标准用时20分钟,黑方10分钟,每走一步加5秒,胜者晋级下一轮,和棋则判黑胜晋级。

  2008年象甲联赛未使用“贴时竞叫 和棋黑胜”

  尽管2008年的象甲没有使用“和棋黑胜 贴时竞叫”,但依然引入独特的计分方式鼓励红方积极进攻。计分方式为:主场队为三先一后,胜局2.5分、和局红方1分黑方1.5分、负局0分;场分为四局棋局分累加相比较,胜队得2分、和1分、负0分。用时方式为:每方均为基本用时60分钟,每走一步加30秒。

  2009年大棋圣战采用加赛“黑方贴时 和棋黑胜”

  因本次比赛是推迟一年进行,所用赛制要早于超霸赛。大棋圣战采用单淘汰制,因此没有“贴分”一说,同时也未引入“竞叫”。大棋圣战版本的“和棋黑胜”赛制为:每方用时为60分钟,每步棋加30秒;如弈和,则加赛快棋,红方用时40分钟、黑方用时20分钟,每步棋加20秒,和棋则红方被淘汰。

  2008年象棋超霸赛推出“贴时竞叫 新三分制”

  2008年底举行的首届象棋超霸赛采用“贴时竞叫 新三分制”赛制,这也是目前最新的赛制。用时方面为:先走方60分钟,后走方30分钟,每方每步加15秒,首叫方必须在规定基本用时的基础上至少以5分钟为一档减少用时,竞叫方必须比首叫方的用时再减5分钟。竞叫方的选择为双方先后手和用时的最后确定。计分方面为:赢棋方得3分,可以直接晋级。和棋执红一方得1分,黑棋一方得2分,在不改变竞叫结果情况下加赛一轮,先达到3分者胜出。

  超霸赛的比赛过程是迄今为止最扣人心弦的,红棋有两局机会获得胜利,并且这两局红棋在时间方面都有很大优势,结果超霸赛上红棋胜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6.67%(45局中胜了21局),不足之处是黑方用时过短导致对局质量有所下降。

  (王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棋圣战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