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大棋圣战徐超惊险夺冠 快棋生死战擒谢靖(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6:19  新浪体育
象棋大棋圣战徐超惊险夺冠快棋生死战擒谢靖(谱)

大棋圣战决赛徐超逆转谢靖夺冠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3月25日上海消息,迎世博陆家嘴金融城“花木广洋杯”第四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今天下午在仁和宾馆盛大落幕。最终江苏徐超在决赛先负一局的不利情况下,次局通过慢棋战平、加赛快棋执黑获胜扳平比分。而在随后进行的决赛加赛快棋生死战中,徐超再度执黑获胜,遂逆转夺得2009年度“大棋圣”头衔,获六万元奖励,上海谢靖亚军。

  昨日(24日)决赛首局,谢靖执先慢棋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马退窝心”飞刀一击命中,1比0取得领先。

  今日(25日)决赛次局,赛前抽签谢靖翻出大牌,他决定执先而行,双方慢棋以五七炮过河车对屏风马两头蛇布阵。中盘徐超强行弃马吃中兵,形成车马士相全对车卒士象全、外加两对象头兵与一对边兵残局,基本和棋。

  不过谢靖毕竟净多一马,不甘心轻易言和。于是二人苦苦鏖战234手、三个半小时,至马底兵对底卒单缺士、外加一对谁也吃不到的象头兵,打成平手。

  加赛快棋,徐超慢棋后走有快棋先后手选择权,他挑黑棋,双方以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布阵。中盘第21手,谢靖再发昨日命中飞刀——马退窝心,欲故伎重演?可惜飞刀、飞刀也,正所谓例不虚发、不伤人必伤己,前先已伤过对手一回,徐超回去能不好好总结教训,揪出飞刀命门、一举破之么?

  果然,第24手,徐超炮2平3变招、争锋相对、强硬而上,昨那局炮2退1效果不佳。谢靖见对手变招,自己反而陌生,开始显现急躁。尔后其走子多不理智,与“乱走”无异,结果至第44手,徐超卒7进1妙手送卒,准备打死车,45手红方车二退三撤退时,已成满盘黑方大子、满地黑棋过河卒之势,红方认负只差时间问题。

  最终谢靖在经过一番试探性进攻后,见黑势已牢不可破,也未负隅顽抗,第62手少子失势投诚。徐超决赛次局加赛快棋执黑获胜,将二人决战总分扳成1比1平。

  根据赛事规程,双方棋手如决赛1比1战平,则需要进行一盘加赛快棋生死战,用时与前边加赛一致,红方40分钟,黑方20分钟,每走一步加20秒。通过抽签,徐超幸运的翻到大牌,他与此前四次加赛一样,走黑棋。

  双方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红还右中跑黑上右象布阵。第5手,谢靖选择炮五进四直接打中兵,这个变化应属“慢磨型”,似与和棋黑胜、红必须誓死一搏思路相左?

  果然,棋局行至22手、11个回合,红两个车都还在原地,一动未动。将战斗力最强大的车放置在家养神,如何进取获胜呢?

  第23手,红车九平七保炮,终于动车。不过很显然,为时已晚,黑双车都早已杀到红棋腹地,一场反客为主的好戏即将展开。

  第32手,徐超炮3进3打七路兵出击,正式拉开进攻序幕。

  第39手,谢靖车二进五挥车亲自去抓黑7路意义不大的马,把车位打暗,红棋形势更是雪上加霜。

  最终至徐大师第52手炮8平6将,马上黑棋就要联合车双炮马发起大总攻,谢特大见无法挽救败局,投子认负,徐超遂逆转封王。

  本届棋圣战徐超除决赛第一局慢棋负与谢靖外,其他都是下到加赛快棋,并且每次执黑棋,其登顶历程为:16强赛加赛快棋“和棋黑胜”淘汰谢岿、8强赛加赛快棋“和棋黑胜”淘汰洪智、半决赛加赛快棋“和棋黑胜”淘汰赵鑫鑫、决赛次局加赛快棋执黑击败谢靖、决赛加赛快棋生死战执黑再胜谢靖。而他下的五盘慢棋,除16强赛与谢岿是先手外,其他四次也全是执黑,徐大师真可称“后手专家”、顶功超一流(慢棋、快棋共九次执黑)。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大棋圣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