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国象欧锦赛鸣金收兵 马拉霍夫严重失误屈居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5: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第十届欧洲男子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在山海滨城市布德瓦鸣金收兵。22岁的俄罗斯棋手托马舍夫斯基在突然死亡快棋赛中幸运地战胜同胞马拉霍夫,加冕欧洲冠军头衔。这也是俄罗斯棋手自2000年首届欧锦赛后,再次获得欧洲男子个人冠军。格鲁吉亚棋手乔巴瓦获得铜牌。

  作为一年一度的欧洲国际象棋盛事,本次比赛共吸引了34个国家和地区的共306名棋手参赛。俄罗斯、塞尔维亚和东道主黑山各派出了48人、40人和31人参赛。

  和过去三年一样,本次欧锦赛仍为11轮瑞士制。在11轮比赛过后,共有11名棋手同积8分并列积分榜第一集团。其中包括俄罗斯的托马舍夫斯基、俄罗斯的马拉霍夫、格鲁吉亚的乔巴瓦、俄罗斯的伊纳尔基耶夫、荷兰名将伊万-索科洛夫、德国棋手奈迪茨、捷克棋手纳瓦拉、俄罗斯棋手格拉切夫、俄罗斯棋手柯巴里亚、阿塞拜疆棋手古塞伊诺夫以及芬兰棋手奈贝克。这11名棋手不得不通过快棋加赛决出金银铜牌得主。

  按规定加赛将进行两盘15分钟快棋(每步棋加5秒),如果打成平手,则直接进行突然死亡快棋赛(白方5分钟,黑棋4分钟,不加秒)。经过两轮捉对厮杀,乔巴瓦、伊纳尔基耶夫、马拉霍夫和托马舍夫斯基闯入四强。

  半决赛中,托马舍夫斯基与乔巴瓦两盘15分钟快棋各胜一局,最终托马舍夫斯基在突然死亡快棋赛中执黑获胜晋级决赛。俄罗斯棋手马拉霍夫在两盘15分钟快棋赛中以1胜1和淘汰同胞伊纳尔基耶夫。

  三四名决赛中,乔巴瓦在15分钟快棋赛中1胜1和战胜伊纳尔基耶夫,获得铜牌。伊纳尔基耶夫与奖牌擦肩而过。

  金牌决战中,托马舍夫斯基与马拉霍夫在15分钟快棋赛中均后手各胜一盘。在突然死亡快棋赛中,执黑的马拉霍夫本已取得胜势,在第48回合有五步连杀的情况下,未能走出杀招,反而白送一车,将金牌拱手让给托马舍夫斯基。托马舍夫斯基也成为继特里古波夫2000年获得首届欧锦赛冠军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俄罗斯棋手。马拉霍夫则屈居亚军。

  有趣的是,马拉霍夫已经不是第一次“屈居亚军”了。在03年的欧锦赛中,马拉霍夫也曾获得银牌。那次的冠军是格鲁吉亚棋手阿兹迈帕拉什维利。那届比赛是13轮瑞士制,其中在第九轮,马拉霍夫曾与阿兹迈帕拉什维利相遇。执黑的阿兹迈帕拉什维利在第25回合走出丢车的恶手后马上悔棋改走别的招法,并最终与第59回合获得了该局胜利。13轮过后,阿兹迈帕拉什维利赢得冠军,马拉霍夫以半分之差获得亚军。可以说,好心的马拉霍夫允许阿兹迈帕拉什维利违反“落棋无悔”的天规,最终葬送了自己的金牌。

  由于本次也是09年世界杯赛的资格赛,前25名棋手将获得下届国象世界杯赛入场券。同积7.5分的棋手中,按小分排在第19~34名的棋手也进行了快棋加赛。最终25张世界杯入场券各归其主。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老将德列耶夫、上届冠军荷兰棋手季维亚科夫、保加利亚棋手切帕里诺夫、意大利的卡鲁阿纳、本次比赛的头号棋手西班牙的瓦列霍等棋手均未能入围前25名。

   欧洲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始于2000年,每年举行一届。迄今为止,十届比赛每次冠军都各不相同。除俄罗斯获得第一届和第十届的冠军外,其余八届冠军分别被八个国家瓜分。 (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象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