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体:谁是世界第一 古力质最高李世石定位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8:01  新浪体育
韩媒体:谁是世界第一古力质最高李世石定位尴尬

古力还会亲吻多少冠军奖杯 (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关于谁是世界围棋第一人,有人说第一人是李世石,有人说第一人是李昌镐,还有人说古力目前掌握的头衔最多。这是一个永远争不出结果的话题,可谓仁才见仁智者见智。在3月16日出版的《朝鲜日报》上,韩国著名围棋评论员李洪烈写了一篇文章,提出了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李昌镐冠军量最大,而古力冠军质最高。

  以下为李洪烈所写的这篇文章,全文转载。

  世界围棋界的最强者是谁呢?新一年的前半段中,LG杯等三个世界大赛纷纷找到了它们的“主人”。随后,应氏杯决赛也进行过半。从第一个世界大赛--第1届富士通杯世界举办以来,翻开21年间举办的世界大赛成绩表(截止到2009年3月16日),我们可以发现其中有两个人最为抢眼。李昌镐在夺冠的数量上高居第一,而中国古力则在夺冠的质上傲视群雄。

  李昌镐总共获得了21个世界冠军(2次邀请赛性质的冠军不算在内),夺冠次数当然占据头名。排在第二位的是李世石,12次夺冠,李昌镐的数量几乎是他的两倍了。在李昌镐的21个冠军中,有17个是主要大赛冠军(译者注:主要大赛指现存的应氏杯等6大赛以及东洋证券杯,亚洲电视快棋赛、中环等不算在内)。21个中有17个是主要大赛冠军,李昌镐的冠军“纯度”也是合格的。在夺冠数量一项上,以李昌镐为首,韩国占据了前四名。

  李昌镐同时还是进世界大赛次数最多、赢棋最多的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李昌镐共下了83局,胜了52局。李世石和曹薰铉都是赢了22局,李昌镐比他们两人多了足有30局。在这一项上,李昌镐也是第一。

  但是,成功率是一个不亚于冠军数的指标。古力在成功率一项上最为出色,这一项的结果我们可以联想到看到了一颗正在“升起的新星”。古力在主要世界大赛中,5次进入决赛一次也没有失败过。日本的武宫正树的决赛成功率也是100% ,但是的6个世界冠军中仅有2个主要世界大赛。

  在决赛对局的胜率方面,古力也占据着第一位。现在古力在决赛对局中胜21局负9局,胜率为70%。在上个月中旬的时候,这个方面还是李世石居第一,当时李世石22胜9负,胜率71%。但是随着第13届LG杯决赛结束,一个人两连胜,一个人两连败,位次发生了变化。

  2005年3月份的春兰杯夺冠以后,李昌镐4年间5次获得亚军,1次较纸级别的冠军。2005年以后的成绩变差,大大地拖低了他的胜率。与李昌镐相反,2006年以后,古力每年都有世界冠军入帐,正在扎实地积累着他的冠军数量。世界大赛决赛连胜纪录由李昌镐保持着,为11连胜,在1996年3月至1998年8月。现在古力已经在对李昌镐的这个纪录构成威胁,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自2006年4月第10届LG杯决赛第5局开始,至第13届LG杯决赛第2局,古力已经在各种世界大赛决 赛中达成8连胜。

  暂时,世界棋坛领土争夺继续着李昌镐、李世石、古力三派战的可能仍然很大。现在保有的头衔数上,古力为4个,李世石2个,李昌镐仅有一个中环杯。不过应氏杯(对崔哲瀚)和春兰杯(对常昊)李昌镐都进了决赛,预计他仍然能够与李世石和古力进行激烈的竞争。

  在国家别世界大赛夺冠次数一项上,韩国58次夺冠,占了总共94个冠军(女子比赛及非正式棋战除外)中的约62%。日本和中国分别20次和15次夺冠,尚不及李昌镐一个人的冠军数量。

  数量上的第一人是李昌镐,胜率王被古力占去了。这样一来,倒显得李世石的位置挺尴尬。今后李世石会把自己定位到哪里呢,让我们继续关注吧。

世界大赛夺冠次数排名

排名

棋手名

夺冠次数

主要大赛夺冠次数

1

李昌镐

21

17

2

李世石

12

10

3

曹薰铉

11

9

4

刘昌赫

6

6

5

武宫正树

6

2

6

古力

5

5

 

世界大赛决赛胜率排名

排名

棋手名

夺冠次数

进决赛次数

胜率(%)

1

古力

5

5

100

2

武宫正树

6

6

100

3

李世石

12

15

80

4

俞斌

3

4

75

5

曹薰铉

11

16

68.8

6

李昌镐

21

32

65.6

 

世界大赛决赛对局胜率排名(10局以上)

排名

棋手名

对局胜负

胜率(%)

1

古力

21-9

70

2

李世石

22-11

66.7

3

曹薰铉

22-12

64.7

4

李昌镐

52-31

62.7

5

徐奉洙

6-4

60

5

俞斌

6-4

60

 

世界大赛决赛胜局数排名

排名

棋手名

胜负局数

1

李昌镐

52-31

2

李世石

22-11

3

曹薰铉

22-12

4

古力

21-9

5

刘昌赫

18-22

6

常昊

8-13

6

马晓春

8-15

  (夏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昌镐 古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