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界参与全国政协会议 华以刚提议维护人民币品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3:4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和北京棋院院长谢军是棋界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在09全国政协会议上,华以刚提出了一个《关于维护人民币品相的提案》,谢军的提案还在与委员们磋商中,目前尚未提交大会。

  华以刚这样阐述他的提案初衷,“货币既是流通手段和价值尺度,更是国家的‘名片’。当今世界大国乃至金融强国,都对本国货币备加珍重。曾有报道称,瑞士银行对于流入本行的瑞士法郎严加甄别,不达标的一律替换,保证流出本行的纸币品相达到七成新。日元也是一种表面挺括的货币,通常连褶皱都没有。

  “当前人民币的品相不如人意。仅以百元纸币为例,有在上面写字做记号的,有多重折叠的,有明显缺损的,也有过度使用而导致纸质软榻的。这种现象有损于我国的国际形象,与我国的经济实力极不相称。对于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奋斗目标而言,也是不相吻合的。”

  鉴于此现状,华以刚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有令不行”,“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早就有过详细的明确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也早在2003年就颁布了。问题就在于缺乏执行力。有令而不行,是对这一现状的认知出现了严重偏颇。我们应将珍惜和维护祖国货币的品相,提升到爱国主义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而人民币要跻身于国际通货之列,绝对需要展示出相应的品相。要对自己的货币表现出应有的信心。为维护、提升人民币品相的档次,当然会增加社会成本,例如各商业银行网点、各单位财会部门的工作量将会攀升,造币厂必须增加产量,大量废币的销毁也需要耗费人力等等。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们不但不应当将其视为额外负担,反而应当看作是扩大内需、扩大就业的有力举措,目前正是提出这个问题的恰当时机。我们还必须看到,与我们的长远综合利益和整体目标相比,某种程度的投入不仅是必要的,也是节省不了的。总而言之,这一步迟早要走,将来走不如现在走。”

  华以刚还提出了“改进措施”,他说,“首先,中国人民银行应牵头组织力量,通过各种媒体积极宣传《管理条例》。特别是其中的第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第二,建议印制主题明确而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有针对性地张贴;第三,建议人行会同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发文,严禁各院校以防范假币为由,在学生的交款上涂画记号。出现这种情况时,要根据《管理条例》罚则的规定,以‘故意毁损人民币’论处,并根据具体情节给予警告并处罚款;第四,建议人行制定明确的人民币品相标准并在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公之于众;第五,为达到上述目标,必须设计一种可操作的办法,姑且起名为“单位过手责任制”。作为一个通货途经单位,不管收到的个人的纸币品相如何,付款的时候都必须符合上述标准。”

  谢军在08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运动队的管理、运动员的教育问题,还有一个在校青少年学生“体育一小时”的落实,就是让在校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提案提交后,各相关部委给了她及时的详尽的答复,现在已经有相关的地方和教育部门下了文件,以锻炼时间来衡量,比如小学生要跑多少数量,并不是要小学生跑出什么成绩,重要的是让他们参与运动。

  今年谢军在政协会议期间,谢军还在与更有经验的委员们请教、磋商,使提案最后成型。她的提案还是有关教育方面的,她说,目前不少家长的教育理念有待提升,很多家长花很多钱、很多精力,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误以为这就是最好的素质教育,其实不然。对于孩子来说,言传身教始终是第一位的,父母应该以身垂范,为孩子早期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华以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