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岁陈思琪成象棋棋协大师 民间“棋圣”绰号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日前,江苏省江都市实验小学五(10)班的陈思琪,在“江苏省少儿象棋定级、升级赛”中,一举夺得女子组冠军。她的绰号也因此由民间的“棋圣”,改为了官方的“江苏省地方棋协大师”。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扬州市第一位获得该荣誉称号的象棋爱好者。

  陈思琪5岁时,妈妈便培养她绘画、电子琴、书法、象棋等方面的兴趣,希望女儿长大后是位懂“琴棋书画”的女子。可一段时间下来后,她便发现女儿除了喜欢象棋外,对其他东西都兴趣不大,甚至见到电子琴就哭。作为父母,他们没有强迫孩子,而是开始鼓励她学象棋。她的启蒙老师也很快发现,陈思琪在这方面的天赋和悟性很高,7岁时,同龄人甚至大她一两岁的孩子都已不是她的对手。

  “学象棋是很枯燥的,要学好不仅要有天分,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老师说,“而陈思琪在这方面却做得很好。”学棋7年来,她从没缺席过一次学习机会。一次练习课上,老师发现她棋走得轻率,狠狠地批评了她几句。后来才知道,陈思琪是带着高烧坚持来学习的;寒暑假里,陈思琪跟着老师“上下班”学象棋;为锻炼她在嘈杂环境中的定力,老师还带她到路边“收拾象棋残局”。这些训练,陈思琪从未喊过一声苦。她妈妈告诉记者,“陈思琪看到小区里有人下象棋,便会停下来观战,甚至主动要求跟他们对弈。经常一下就是一两个小时。”就这样,陈思琪的童年放弃了许多看动画片、跟同学游戏的时间,只要有机会,哪怕是在网络上,她都会杀上两盘。

  随着年龄增长,陈思琪的棋艺逐渐提高,参加的各种比赛越来越多,成绩也逐步显现出来。目前,她已是江都市少儿象棋比赛四连冠,扬州少儿象棋比赛三连冠,班上的同学都奉她为“棋圣”。但“棋圣”也有失落的时候。去年,她获得江苏省少儿比赛第三名的成绩,终于有资格参加全国级的少儿比赛了,但后来因客观原因,大赛只录取了各省前两名的选手参加。突如其来的变化让陈思琪伤心不已。

  这次江苏省少儿象棋升级定级大赛中,“最后的冠亚军争夺赛中,我们都很紧张。在第四盘棋中,陈思琪落后一分,要想夺得冠军她必须连胜五盘棋。况且对手大她5岁,夺冠很玄乎呢。”老师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还有些紧张。“不过,没想到后来陈思琪发挥这么好,也许是对方放松了警惕性吧。”现在陈思琪终于可以参加今年8月举办的全国少儿象棋比赛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