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报社迟早会退出棋战 日本棋院应导入奖金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近期在日本围棋数据库中出现了一篇对日本棋战相当不利的报道,不知道这是不是出自于新闻社之意,如是,日本围棋的冬天很可能真的来了。

  文中写道,日本七大新闻棋战主办者都是报社,在娱乐少的昭和初期,报纸作为平民主要的信息来源,围棋赛事为提高报纸订阅数做出了贡献。以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为例,在名人战七番棋挑战赛期间(9月-11月),朝日新闻畅销;在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期间(6月-8月),每日新闻在市场上畅销。

  在那个报纸市场增长期,各大报社竞相争夺市场份额的时候,主办围棋赛事与报纸的订阅数紧密相连,报社为了竞争的需要,主办各种围棋赛事。

  后来电视媒体兴起后,报纸让出了宣传媒介首位的地位。报社广告费受电视和互联网冲击而持续减少,订阅数收入也在减少,收支出现赤字。

  日本新闻报社主办的活动之一——围棋赛事的阅读率已下降至0.1%以下,与订阅费收入提高已无多少关联的围棋赛事却排在报社非必要性支出的首位,报社在围棋赛事中每年耗费约2亿日元。从前在名人战和本因坊战决战进行期间,订阅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的围棋爱好者有很多,但如今日本棋迷人数已下降至250万人,在大棋战挑战赛期间,报纸的销售额不会增长。

  该文对日本棋院提出忠告,“棋战并不导致报纸阅读率的提高,主办报社迟早会撤退吧。现在每年约2亿日元的棋战经费对于现在的报社来说比较重,日本棋院应该觉察到这个情况,和韩国棋院一样,在棋战中导入奖金制,将总经费减半,让赞助商负担减轻。如果棋战经费减半,赞助商可能不会考虑撤退。”

  日本棋院目前还是实行对局费制,即不管什么比赛,只要棋手参赛即有相应的对局费。04年,加藤正夫九段担任日本棋院理事长时,取消了大手合(升段赛),节省了大笔经费,日本棋院出现盈利。但从目前现状来看,日本棋院也必须向韩国棋院看齐,逐渐实行奖金制了。那就是,只有进入棋战本赛一定名次的棋手才能获得奖金,预选赛等其他比赛则没有奖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围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