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氏杯五番棋决赛开战 李昌镐胜崔哲瀚占先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7: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观看动态棋谱

  北京时间3月3日新加坡消息,第6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首局在新加坡围棋协会开战。最终经过8个多小时的鏖战,韩国李昌镐九段执白以3点的优势击败韩国的崔哲瀚九段,先拔头筹。3月5日将继续进行决赛第2局的争夺。

  本局比赛在两位老对手之间进行。崔哲瀚曾经自2004年至2005年向李昌镐发起过一次冲击,成果相当显著。从李昌镐手中两夺国手、一夺棋圣、一夺GS加德士杯,当时韩国媒体评论称,崔哲瀚动摇了“李昌镐王朝”的根基。后来崔哲瀚第5届应氏杯决赛输给常昊以后,渐渐开始下滑。至2006年1月在第49届韩国国手战中2-3负于李昌镐之后,再也未有头衔入帐。这次应氏杯决赛之前,崔哲瀚共与李昌镐下过6次番棋决赛,以4-2领先。

  最近一年多来,李昌镐和崔哲瀚的状态都呈回升的趋势。李昌镐状态越来越好,去年世界大赛表现很不错。崔哲瀚也在上个月击败朴永训获得麦馨杯冠军,重返头衔行列。但他们两人目前手中均没有世界大赛冠军头衔,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应氏杯决赛,是很有看头的,结果甚至可能影响两位棋手今后几年的命运。

  本局由崔哲瀚执黑先行,他的布局速度比较快,右边模样潜力相当不错,同时也破掉了左边。李昌镐布局阶段则以实地为主,在这方面向崔哲瀚施加压力。从整体上看,崔哲瀚布局稍好一些。

  第38手,李昌镐开始侵消右下黑模样。崔哲瀚在这里没有发力,右边被白棋轻松破掉以后,他感觉到了压力。第47手马上出动上边一子,时机把握不佳。李昌镐并没有强行对左上黑棋动手,而是继续执行实地战术。这个时候,崔哲瀚终于忍耐不住了,第55手开始进入攻击状态。

  实战进行显示,崔哲瀚今天下手不够狠,给了李昌镐很多缓冲的余地。最终崔哲瀚的攻击失败了,白棋右边活出,右下安全联络,倒是黑棋中腹变得薄弱。随着李昌镐利用逼中央黑棋联络在中央围出实地,崔哲瀚开始贴目困难。

  官子阶段崔哲瀚表现也不错,成功地拖住李昌镐,没有让差距拉大,甚至仍存在反超的机会。黑177手是本局的一个大错误。这手棋本可吃住白棋两子。错过以后,崔哲瀚再无胜机。这盘棋至261手结束,李昌镐以3点取胜。

  五番棋决赛第2局将于3月5日进行,欢迎棋友于9时30分前来收看直播。 (夏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应氏杯 李昌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