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汉明:“野战王”天道酬勤 付出过总会得到回报

陶汉明风度翩翩郑迅 摄

  中国棋界有一东北绿林好汉———“野战王”陶汉明,若仅闻其名未谋其面,不免联想到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快意江湖;实际上,陶大师是一位唇红齿白、文质彬彬的棋士;在棋坛也早有风度翩翩的“公子”之名。

  约见采访时恰逢陶大师午睡,却爽快应允。10分钟后赶到,远远已见大师站在门外翘首等待,颇有风度地迎客入门。

  野战成名,登堂入室

  陶大师乃街头学棋,无师自通:十五六岁时,每日乘车30公里从海城往鞍山茶馆寻业余高手对弈,风雨无阻。下棋时,他浑然忘我,既有通宵对弈的痴劲,也有下到没钱吃饭的窘境。虽然缺乏名师指点,走了不少弯路,但略有所成,有“谙绿林神通,棋风诡异,自成一派”的美誉。18岁时,陶汉明开始辗转于沈阳、大连,希望吃上一口专业饭却屡遭打击。直到1991年吉林成立棋院,陶汉明被招入独撑大局,1994年在全国个人赛上异军突起,笑傲群雄,成为以业余棋手身份问鼎冠军第一人,当下震惊棋坛。有人笑称,陶汉明从野路子登堂入室,拿到了一张进入冠军俱乐部的金卡。

  聊起那次夺冠,陶大师至今毫不讳言:“当年水平未够,尤其下野棋导致布局方面先天不足,夺冠实属侥幸。”陶大师还透露了当年的一段小插曲:“其实那次全国赛,我原本不打算参赛,因1993年结婚生子,单位又分了房,正想着装修的事情,心里乱糟糟的,心气不高。”那次参赛纯属领导逼着去的,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最后一轮算小分压倒吕钦险胜。

  自立山头,无奈散伙

  那次大赛成了陶汉明人生的分水岭。一是从此自动获得五羊杯的参赛资格,第一年名列第四,随后三届敬陪末席,虽有羊城棋迷戏称“野战王”是“水货”,但胡荣华大师说得很是客观:“陶汉明多了与顶尖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几年锤炼下,棋技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果然,陶汉明在1999年荣登五羊杯探花,2001年更连夺五羊杯、银荔杯、BGN世界象棋挑战赛和全国个人赛“四连亚”。

  吉林省为此而在1997年成立专业棋队,由陶汉明一手统筹。陶汉明自此踌躇满志,自立山头,招兵买马。恰逢湖北洪智无所依归,陶大师与其下了两盘棋,看中这位少年天不怕地不怕的棋风,将其招至麾下,又从天津招来王跃飞等。一时间似水泊梁山,兵强马壮,士气高昂。组队出征全国团体赛,连得探花、榜眼。陶汉明赢得了慧眼识珠的伯乐之名,又因仗义纳贤而获“公子”之名。

  踏入2005年,因经费削减,陶汉明抱负难展。由于赞助费用难以落实,无法组队出赛,麾下勇将不得不各自寻觅出路。尽管看着8年心血即将毁于一旦,他依然为洪智等人求情,劝说棋院领导不要耽误人才,早日放人,自己孤身留守棋院一年多。回忆往事,陶汉明至今仍摇头叹息:“原本还想静观其变,看能否东山再起,可惜有心杀贼无力回天!”2006年,心灰意冷的陶汉明被黑龙江赵国荣“招安”,成为虎王旗下一员大将。虽然不惑之年遭受打击,但陶汉明还是不愿说吉林棋院一句不是:“在吉林的那段时光,对我的棋还是很有帮助。”

  从绿林闯荡、野战突围,到自立山头、曲终人散,问及感悟,陶汉明淡然一笑:“天道酬勤,付出了,老天爷总会给一点回报!”

  本报记者 苏荇 葛万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陶汉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