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李世石过于“一厢情愿” 古力赢得气势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5: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韩国江原道打响,中国古力九段执黑屠龙中盘击败韩国李世石九段,酣畅淋漓地取得开门红。赛后常昊九段对本局进行了简单地点评。

  古力执黑以星、无忧角开局,和他在农心杯赛中对李世石的对局中一样的开局,李世石的第四手棋进行长考后,下在小目上,做了修改,看来他也认为农心杯布局不成功。李世石白28大飞天马行空,此后李世石又在左边构筑大模样,但是有些过于空旷,常昊九段说:“这棋不知道白棋想怎么围。”

  中午休息后,回到研究室的常昊仔细分析了中午封盘前后双方变化的得失后,讲到:“现在看来李世石88手上边尖,在时机的把握上出现了问题,他应该先在下边补棋,逼黑棋中间后手联络在考虑上边尖。”紧接着常昊又对李世石白98提一子提出了异议,他说道:“98提一子有点想当然了,认为黑棋必然要应,可实战被古力在左边先手定型后,白棋损失惨重。”

  下至中盘阶段,研究室众国手对古力123爬产生了质疑,他们认为黑棋此时只要在I4位‘并’一个确保联络,黑棋已经优势。

  在看到李世石白138‘尖’,不顾下边大龙的安危,转而去吃黑棋左边几个残子时,常昊九段说道:“李世石这是在气合!白棋还是应该补一个。”实战古力的141手也和国家队研究的“必杀”招法一模一样。反复论证后,国家队的棋手们认为白棋局部很难做活。实战李世石用尽浑身解数,大龙也没能起死回生,下至163手古力中盘胜。

  纵观本局常昊九段说道:“这局棋一上来就是乱战,他们下得很快,这也符合他们二人的个性,中盘的时候很乱我们也没有研究清楚,但他们下得很快,有的着法明显就是气合,古力在三局两胜的赛制中取得了先机。

  (“气合”一词《围棋词典》上这样解释:“指对局者在气势上坚持的强劲着法,原为日本围棋用语。”简言之,就是不甘妥协,将斗志发挥至极致之意。)

  (刘宇,张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常昊 古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