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奈洛夫访谈:托帕洛夫成熟自信 卡姆斯基神经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23: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原定于2008年进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经历一番波折后终于要在北京时间2月17日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开幕。目前,参加比赛的双方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和美国棋手卡姆斯基均已抵达赛场。托帕洛夫的经纪人达奈洛夫先生在赛前的媒体采访中透露了他们的备战情况,其中还涉及了对抗赛谈判过程的一些细节。

  问:达奈洛夫先生,世界冠军候选人对抗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众所周知,这个比赛的承办过程一直不太顺利,当初有没有被取消的可能?

  达奈洛夫:有!我想克拉姆尼克在与阿南德的世界冠军对抗赛上获胜了,这个候选人赛可能就不会举行了。我们不能低估俄罗斯人的影响。克拉姆尼克肯定会拒绝和他比赛。就是索非亚出一百万美元,克拉姆尼克估计都不会来比赛。

  另一个障碍来自卡姆斯基那边。卡姆斯基觉得这个比赛奖金应该有一百万美元,而且不希望在保加利亚举行。我们给他们八个月的时间找赞助。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比赛。我本人觉得在保加利亚举行对抗赛不是最佳选择,一方面要花不少钱,而且对维塞林(托帕洛夫)和我来说压力也太大。保加利亚的每个人都希望我们获胜,如果输了,那简直就是悲剧。我希望在保加利亚以外举行。但最后,卡姆斯基他们没能找到赞助,只有我们来承办,否则比赛就得取消。

  问:谈判期间,托帕洛夫做过什么妥协吗?

  达奈洛夫:是的,他做过妥协。首先,托帕洛夫不希望在保加利亚比赛。在国外压力要小很多。而在保加利亚,每个人都在关注他,他简直就是民族英雄。

  另一个妥协是我们不得不放弃利纳雷斯大赛。我们本来签了合同。感谢我的朋友——利纳雷斯市长的理解,我们最终取消了合同。我们和利纳雷斯市长有15年的交情。事实上,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违过约,这是我们职业生涯中的头一回。

  问:对抗赛在即,您最担心什么?

  达奈洛夫:保加利亚为这次比赛做了相当好的准备。感谢政府、赞助商和国家青年和体育协会给予我们的热情帮助。这同时也令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相当重。我唯一担心的是不要令他们失望。当然,这样的比赛对在保加利亚推广和普及国际象棋非常有好处。

  问:托帕洛夫去年年底状态相当好,现在他的状态怎样?

  达奈洛夫:维塞林(托帕洛夫)越来越强大。去年他获得了两个大赛的胜利,一个是毕尔巴鄂大满贯赛总决赛,一个是南京大师赛。我们希望他能在与卡姆斯基的对抗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问:如果他赢了这次比赛,将挑战阿南德。您觉得赢面有多少?

  达奈洛夫:先不去考虑那个,还是一步一步来吧。

  问:这次对抗赛与俄罗斯埃利斯塔那次与克拉姆尼克的对抗赛有什么不同?

  达奈洛夫:托帕洛夫经验更丰富了。我们整个团队经验也更丰富了。我们在埃利斯塔学到了很多。

  问:我记得卡姆斯基也曾在埃利斯塔输过棋?(编注:托帕洛夫在07年埃利斯塔世界棋王争霸战中输给过克拉姆尼克)

  达奈洛夫:是的,卡姆斯基在对抗赛中曾赢过阿南德、克拉姆尼克和肖特,但在埃利斯塔输给了卡尔波夫,不过他那次比赛没出现纠纷和丑闻(编注:卡姆斯基在1994年的职业棋协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接连战胜克拉姆尼克和肖特,但最终于1995年负于阿南德失去了挑战卡斯帕罗夫的机会。1994-95年,卡姆斯基在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中连胜阿南德等名将,取得了与卡尔波夫决赛的资格,但在1996年挑战失败)。

  问:卡姆斯基对这次索非亚比赛有什么要求和条件?

  达奈洛夫:他想增加比赛奖金。现在这个条件已经满足了。最初是15万美元,现在提高到25万美元。他和还想带个专家来检查赛场。我听说他在和摩萨德(编注:MOSSAD,以色列情报组织)联系。我们没啥可隐藏的,让他来检查吧。

  问:为什么人们总是担心国际象棋比赛中使用电子设备作弊?

  达奈洛夫:我觉得这是一种过分的臆想。一些媒体在这方面渲染得过多了。这对媒体来说很有趣,是不错的卖点。还有什么传言啊,黄色新闻啊,阴谋啊

  什么的,媒体都感兴趣。

  问:您怎么评价前不久维克安泽大赛上卡姆斯基的表现?

  达奈洛夫:他一个人参加了比赛,没有助手。很明显他隐藏了实力,没有全力以赴。他的心思都在索非亚的比赛上。

  问:对于索非亚对抗赛来说,除了棋手之间的较量之外,棋手们的经纪人之间也有某种程度的较量吧。请谈谈苏托夫斯基。

  达奈洛夫:苏托夫斯基不是卡姆斯基的经纪人,只是个代言人。最初我们的谈判是和卡姆斯基父亲,后来是切尔年科,再后来才是苏托夫斯基。事实上,卡姆斯基没有经纪人,一直是一个人。他有时会临时请一些人来帮帮忙。

  问:您曾邀请卡姆斯基参加索非亚超级大赛,而现在他已经成为托帕洛夫的对手,这是不是很有趣?

  达奈洛夫:是啊。卡姆斯基是个很不错的棋手。我们认识他很久了。1994年卡姆斯基在纽约向卡斯帕罗夫挑战时,托帕洛夫曾担任他的助手。那时,托帕洛夫住在卡姆斯基家里。多年以后,我邀请他参加了超级大赛。而他现在却成为我们的对手,这很有意思。

  问:托帕洛夫说卡姆斯基心理素质非常好?

  达奈洛夫:卡姆斯基的确有着坚强的神经。但多年离开棋坛对他确实有些影响。托帕洛夫有时下得过凶,会出现破绽。现在他稳定了很多。托帕洛夫目前很成熟也很自信。

  问:国际象棋大满贯赛似乎比国际棋联大奖赛水平更高。国际象棋界怎么评价您的贡献?(编注:大满贯赛是达奈洛夫等人发起的)

  达奈洛夫:国际象棋大满贯赛是由大满贯协会组织的一个职业赛事。而大奖赛则是由国际棋联举办。国际棋联经验较少,他们觉得办大奖赛会很容易,没想到卡塔尔、捷克和瑞士三站比赛都因为种种原因被取消了。尽管伊柳姆日诺夫采取了补救措施,我认为这个比赛最终必定失败。

  而国际象棋大满贯赛目前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赞助。中国已经有了一站比赛。我们期待南美和美国也能承办比赛。目前每年的大满贯赛总奖金接近了前所未有的200万欧元。至于国际象棋界怎么评价我,我并不关心。

  问:目前的经济危机形势下,您是怎么找到赞助的?

  达奈洛夫:国际象棋并不是一项昂贵的运动。在经济危机形势,赞助商可能无力赞助足球比赛。但对国际象棋来说,他们完全能够承受我们所提出的合理价格。

  在文化和教育方面,国际象棋有着良好的形象。许多国家把国际象棋作为学校的必修课。保加利亚也正在努力,目前我们与总统珀尔瓦诺夫先生正在讨论这个问题。(塔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托帕洛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