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栩幼年拜师成棋界张无忌 女儿支持难破一大困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2:05  体坛周报
张栩幼年拜师成棋界张无忌女儿支持难破一大困局

张栩一家

  记者谢锐报道 不久之前,笔者应邀赴日本采访第10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出战双方棋手分别是古力九段和张栩九段。这是张栩连续第三年出战这项比赛了。张栩还是那么清瘦,以前到日本采访他的比赛,笔者问得多是棋盘之上的事。而此行,笔者则更想与他交流一些围棋之外的话题。已近而立之年,张栩增加的不仅是棋力,更是人生的感悟。

  走不出外战困局

  阿含·桐山杯在阿含宗半山腰上的蜗牛庵举行,张栩赛前特地带了一条毯子上山,当他和身形高大健壮的古力走在一起时,让人更是觉得他的瘦削。曾问及他的身体能否承受繁忙赛事时,他说,“我一直食量很小。成家后,我们比较注重饮食,泉美一般都在家里做饭吃。”

  张栩这次憋着劲要赢。可惜由于拼得有些过了, 他最终中盘认输。在棋迷见面会上,张栩情绪低落。笔者很能理解他此刻的心情,在日本,他是六冠王,高高在上,但在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这项比赛中,他先是两次败给刘星七段,这次又脆败于古力。

  当晚宴会上,张栩静静坐于一隅,但很快他就忙碌了起来,不少棋迷请他签名。张栩很认真地以他特有的签名方式在扇子的背面勾勒出一道死活题,然后再签上他的名字。就连古力也好奇地站在对面,看着他完成独特死活题签名。

  张栩都没法用餐了,但这一点都不影响他一五一十地在扇面上“制作”各种死活题,等着签名的孩子自觉地排成队,阵容可观。当轮到俞安彤时,张栩得知她是俞斌九段的女儿后,抬头惊奇地笑了笑,然后侧头想了想,这才给俞安彤签上了一道死活题。

  离开时,张栩一如既往地笑着。此番战败,处于胜负的小世界对张栩或许残忍,但对于棋道大境界中修炼宠辱不惊的清淡之心,张栩或是又多了一层感悟。

  女儿是最大动力

  张栩10岁时从台湾去东京学弈,至今在棋界生活了15年。由于幼年时他的父母带着他四处拜名师,经历有如金庸笔下《倚天屠龙记》的张无忌。成年后,外貌清秀的张栩非常有女人缘,旁人便笑称他是“棋界张无忌”。张栩说,由于自己酷爱金庸小说,因此也就大方承认了这个外号。说到职业棋界的残酷,他曾说过“金钱和荣誉虽然重要,围棋本身带来的快乐更重要”,但他现在又补充道,“这只是我的理想,目前我只是因为运气好才获得几个头衔。因此金钱和荣誉还是很重要,我还是要去争取的。”

  2004年张栩和日本著名棋手小林光一九段之女小林泉美成婚,如今小林泉美已成张栩成功背后最大的支柱。张栩说,泉美的确帮助他很大,尤其是08年10月、11月他为名人、天元、王座三个头衔拼斗时,几乎都是靠着泉美的支持。小林泉美从旁附和,在家的时间,她的生活往往不是忙着女儿的事,就是帮张栩打点生活和比赛。

  张栩的女儿张心澄今年3岁,跟笔者谈起女儿时他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如今他每次出外比赛,太太都会带着女儿在门口送行,女儿都会说“爸爸加油”,或是“请爸爸好好地下棋”之类的话,几句简单的话语给了他无穷的动力。更有人联想到,张栩是超一流棋手林海峰九段的弟子,而小林泉美是小林光一九段与小林礼子六段唯一的女儿,小林礼子的父亲是与吴清源同时代的棋界巨人木谷实九段,张心澄等于是两大围棋世族的第四代结晶。有此基因缘分,张心澄将来大概就是《神雕侠侣》郭襄似的天才人物了。

  08年底,张栩卫冕日本名人头衔时,一改过去在纪念扇面画上“死活题”的习惯,反而题上“惜福”两字。这是张栩父亲张远锡希望张栩能珍惜现阶段有那样好的环境,可以好好下棋的幸福而写下的字。

  相关阅读

  平成四天王仅张栩能抗衡中韩 张栩成华人棋手旗帜

  四代华人营造日本围棋灿烂时代 张栩之下已不见来者

  林海峰后发先至抢收爱徒 张栩学棋终克服思乡之念

  张栩情事:曾因失恋难以自拔 小林泉美“及时打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张栩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