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布罗陀公开赛鸣金收兵 斯维德勒快棋胜出喜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3: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七届直布罗陀国际象棋公开赛北京时间2月5日晚鸣金收兵。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与瑞士棋手米洛夫在十轮瑞士制慢棋赛过后积分并居榜首,最终斯维德勒在快棋加赛中直落两局战胜米洛夫,荣获冠军。

  本次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的大师组比赛共有176名棋手参赛。和往年一样,采用瑞士制,共下十轮。整场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后半段,积分榜榜首位置曾被多人占据。在第九轮过后,共有五名棋手同积7分。其中包括赛会头号棋手阿塞拜疆的加什莫夫、二号棋手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三号棋手卫冕冠军美国棋手中村光、五号棋手印度的哈里克利斯纳和六号棋手瑞士棋手米洛夫。

  最后一轮比赛中,斯维德勒先手力克哈里克利斯纳,米洛夫后手击败以色列棋手阿弗鲁克,中村光与加什莫夫激战成和。这样,斯维德勒与米洛夫同积8分,并列榜首。两人不得不通过快棋加赛决出冠亚军。在随后的两盘快棋赛(每方10分钟,每步棋加10秒)中,斯维德勒发挥出色,连下两城赢得冠军。这也是斯维德勒首次参加直布罗陀公开赛即获得冠军。米洛夫获得亚军。

  加什莫夫和中村光同积7.5分,他俩与最后一轮双双告捷的瑞典棋手博格和美国棋手阿科比扬并列第三~六名。值得一提的是,身为卫冕冠军的中村光在比赛前半段发挥欠佳,输掉两盘棋。但在比赛的第六至第九轮豪取四连胜,积分升至第一集团。这和他去年的经历极为相似。当时他也是凭借后半程发力追上了积分一直领先的中国棋手卜祥志,并最终在快棋赛中获胜赢得冠军。不过今年中村光没能重复去年的故事,最后一轮面临头号棋手加什莫夫,激战四个多小时无力获胜。

  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荷兰老名将伊万-索科洛夫,以及三位女棋手格鲁吉亚的扎格尼泽、保加利亚的斯坦芳诺娃和瑞典女将克拉姆林同积7分,并列第7~11名。其中扎格尼泽、斯坦芳诺娃和克拉姆林也分享了最佳女棋手奖。值得一提的是,身为格鲁吉亚头号女棋手的扎格尼泽本次比赛表现抢眼,十盘棋5胜4和1负,表现分高达2675分。斯坦芳诺娃的表现分也达到了2612分。

  曾在比赛前半段匹马领先的56岁斯洛文尼亚老将别利亚夫斯基最后四轮仅2和2负,最终以6.5分并列第12~36位。同分的还有50岁的土耳其老将米哈伊尔-古列维奇、四号棋手法国小将瓦谢尔,以及立陶宛女将奇米里杰、美国女将克鲁什和扎通斯基等。

  曾获得首届直布罗陀公开赛并列冠军的希腊特级大师科特罗尼亚斯本次比赛前四轮曾四连胜,但最后六轮表现不佳,先后输了三盘棋,最终仅积6分。与他同分的还有苏格兰女将阿拉哈米娅、波兰女棋手莫妮卡-索科和印度美女塔尼娅等。

  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始于2003年,每年举行一届。中国棋手曾在往年多次参加该赛事。本次大师组公开赛总奖金为10万英镑,冠军奖金为一万五千英镑。最佳女棋手奖为六千英镑。(塔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直布罗陀公开赛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