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友追思梁羽生:为观棋冷落娇妻 金庸是固定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0:17  中国新闻网
老友追思梁羽生:为观棋冷落娇妻金庸是固定棋友

梁羽生(右)谈起武侠世界及棋道总是滔滔不绝。(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武侠世界以外,象棋和围棋是一代宗师梁羽生的两大爱好,他曾以“陈鲁”为笔名在《新晚报》上发表棋话,以象棋记者的身份采访过多个全国棋赛和亚洲棋赛。他在编辑工作完成后,常常与同事“厮杀”一番,以棋解压。

  说起梁羽生的“棋事”,与梁羽生共事多年的原大公报副刊课主任冯广烈还没开始说,自己就掩着嘴偷笑。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梁羽生结婚后与太太去北京度蜜月,抵达后到华侨大厦办理登记手续入住,进房间不久梁羽生就跟太太说出去一会儿,太太等了又等一直等不到人,心急如焚。

  那时梁羽生的太太第一次出远门,普通话也不好。街灯也亮起来了,不知道老公去向,梁羽生太太只好向大厦员工求救,请他们帮忙寻找。结果,大家在华侨大厦附近的一棵大树下找到了梁羽生,他看别人下棋正看得忘乎所以呢!冯广烈说:“真正是冷落娇妻啊。”

  爱下棋,也爱研究棋谱。据冯广烈透露,梁羽生看得最多的就是武侠小说和棋谱,不过梁羽生只看书却不藏书,书读完以后往窗外一扔,又看下一本去。同事里有梁羽生固定的一群棋友,金庸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常常在下班后杀得天昏地暗。

  除了与同事切磋,梁羽生还曾经代表大公报参加省港澳棋赛,代表香港与日本人比赛并险胜一个日本选手,其棋艺水平可见一斑。不过,冯广烈认为梁羽生的棋话更让人难忘,他的妙笔生花把略显枯燥的比赛写得如武侠小说般扣人心弦,让人亲历其境。

  作为旧同事老朋友,冯广烈说,梁羽生无论是对爱好兴趣还是对待自己的事业都非常投入、专注,最值得世人尊敬和学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