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国象规模仅次足球 维克安泽大赛已成赞助商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30日2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维克安泽国际象棋超级赛正在荷兰小镇维克安泽举行。今天笔者采访了比赛的新闻官汤姆﹒波特马先生,他从事该赛组织工作已有十几年,担任主新闻官7年。他向笔者介绍了荷兰国际象棋的现状以及维克安泽超级赛的情况。

  荷兰有10多名职业棋手,有30多名棋手以教棋写书为生。如果算上懂规则的人,荷兰人几乎都会下国际象棋。在过去20年里,学校一直都在普及国际象棋,他们向前苏联和东德学习,选派很多国际象棋教师到学校教棋,荷兰半数以上的学校都开设国际象棋课,国际象棋在青少年中很有影响。除了德国、西班牙,荷兰可以称得上是西欧的国际象棋大国。

  国际象棋是得到荷兰国家奥委会承认的体育项目。除了足球,国际象棋是荷兰最大的体育项目,在此颇有传统。普通荷兰人对荷兰的国际象棋名人如数家珍,如第五位世界冠军尤伟、棋王蒂曼、范威利等,新秀斯特尔瓦根、斯米茨在荷兰也是家喻户晓。荷兰人很推崇尤伟,把他当成真正的民族英雄,1935年尤伟战胜阿廖欣夺得世界冠军后,荷兰人为他编写了歌曲,歌唱我们的尤伟胜利了,这首歌被人们广泛地长期传唱,甚至成为了流行歌曲。

  汤姆﹒波特马先生还向笔者介绍了荷兰的国际象棋联赛,因为在参赛队中有很多国际大师、特级大师,所以联赛的英文名叫Masterleague(大师联赛)。荷兰联赛赛季是从前一年的9月开始,到第二年的5月结束,一共有10支队伍,每队10人,单循环,赢棋2分,和棋1分,输棋0分。比赛分主客场,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在荷兰的中部城市HILVERSUM市举行。每年荷兰的联赛有25名左右的外援加盟,通常是德国、俄罗斯、比利时等周边国家的棋手。我问汤姆﹒波特马先生,为什么不邀请中国棋手参加,他说:邀请中国棋手太贵,因为要支付国际旅费。

  笔者问汤姆﹒波特马先生,为什么克鲁斯(Corus)公司能如此执着地赞助维克安泽比赛呢?他说:克鲁斯赞助比赛并不是为了销售钢铁,比赛已经变成公司的传统,成为它自身的一个部分。克鲁斯在维克安泽镇开工厂,肯定会对城镇造成污染,所以办比赛是克鲁斯回报当地居民的一种方式。如果有朝一日该公司不举办比赛,所有的人都会问,克鲁斯公司怎么了?为什么不举办这个传统赛事了?克鲁斯已经无法停止,这就是传统的力量。克鲁斯公司每年投入约3百万欧元办比赛,该赛是世界上同类邀请赛中最贵的比赛。

  汤姆﹒波特马先生很看好中国国际象棋的前景,他说,中国人认真起来不得了,20年后,没有国家能与中国匹敌。

  (田红卫1月27日于荷兰维克安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