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坎达尔:晋升女子特大很平常 未来要进女子前五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印尼国际象棋终于拥有了第一位女子特级大师。年仅16岁的小姑娘艾琳-苏坎达尔在一年之中三次拿到女子特级大师序分,为印尼国际象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日前,艾琳-苏坎达尔在位于西爪哇岛Bekasi的父母家中接受了印尼媒体的专访。

  艾琳-苏坎达尔来自一个“运动之家”。她1992年4月7日出生于雅加达,父母都曾是印尼乒乓球国手。哥哥、妹妹和她都下国际象棋。他的哥哥曾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得过名次。艾琳在七岁时由哥哥教会下棋。他们的小妹妹尽管现在只有五岁,也已经开始参加当地的国际象棋比赛了。

  艾琳七岁学会下棋后,很快就显现出了弈棋天赋。后来,她进入阿迪安托国际象棋学校学棋,并在教练Eka Putra Wirya的帮助下,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编注:阿迪安托是印尼著名特级大师,现任印尼棋协主席)。

  2001年,年仅9岁的艾琳-苏坎达尔在一次印尼全国成人锦标赛中获得冠军,引起了棋界的注意。一年之后她成为印尼最年轻的国家大师。2003年,未满12岁的艾琳入选印尼国家队,参加了在越南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并帮助印尼队获得团体银牌。2004年,艾琳-苏坎达尔首次代表印尼参加西班牙马洛卡奥赛,取得了8胜4和的不败战绩,成功晋升棋联大师。

  凭着一连串骄人的战绩,印尼棋协将艾琳视作冲击女子特级大师的最佳人选并为她安排了多次国际赛事。在此之前,印尼本国女棋手所获的最高称号只是女子国际大师。

  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08年迎来了丰收。08年4月份,艾琳-苏坎达尔在雅加达女子邀请赛上获得季军,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女子特级大师序分。在这次双循环的比赛中,艾琳曾在第二循环比赛中战胜了冠军得主原中国名将李若凡。

  艾琳的第二个女子特级大师序分来自8月份的马来西亚陈亚瑟杯公开赛。比赛中,她先后击败了五名等级分高于自己的男棋手,其中包括菲律宾男子国际大师毕图恩。

  11月份的德国德累斯顿奥赛中,第三次出征奥赛的艾琳-苏坎达尔坐镇头台发挥稳定,前九轮就锁定了自己的最后一个女子特级大师序分,顺利晋升女子特级大师。

  艾琳的突破得到了印尼媒体高调赞扬,而她本人却异常冷静:“在印尼,人们可能会觉得以我这个年纪获得女子特级大师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其实这在世界上司空见惯。许多女棋手在17岁之前都能晋升女子特级大师,还有的女棋手在17岁之前晋升了男子特级大师。而在这个年纪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男棋手数量就更多了。”

  艾琳表示晋升女子特级大师只是她的棋弈生涯的新起点。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说,晋升女子特级大师只是我在适当的时期完成了应该完成的任务。我接下来的目标将是进入女子前五十名,争取晋升男子国际大师甚至是特级大师。”

  谈起自己的生活时,艾琳说训练和比赛占用了她很多时间。有时自己也会感到厌倦。不过每当比赛来临时,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激励自己。艾琳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来参与国际象棋这项迷人的运动:“国际象棋在印尼还非常不受重视,很多人仍然认为下棋是不务正业,认为它是社会下层人士的消遣。其实,国际象棋魅力无穷,下棋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我希望能成为孩子们的楷模,引导他们热爱国际象棋运动。”

  艾琳还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雅加达上高中。除了参加训练和比赛之外,所剩无几的闲暇时间中,她喜欢看书、游泳和学说中国普通话。2009年,艾琳除了要继续参加各项比赛之外,还将迎来生命中又一个重大挑战——高考。她说:“进入大学将是我人生的新篇章。”(塔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苏坎达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