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棋圣战七番决赛首局 山下敬吾率先取胜依田(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3期棋圣战七番胜负决赛第一局1月14、15日在北海道札幌市进行,山下敬吾棋圣执黑1目半战胜挑战者依田纪基九段,赢得开门红。

  作为2009年日本棋坛的第一场番棋决赛对决,棋圣战自然备受关注。两位对局者山下敬吾九段和依田纪基九段都是北海道人,本局比赛也特意安排在北海道的札幌市进行,让他们在紧张比赛的同时还有有了过年“回家”的温馨感觉。

  在本期棋圣战开战之前,日本棋院回顾了两人自2000年以来,10年间的棋坛征战史,颇为有趣。

  2000年:依田时代到来、山下初次登上头衔战决赛

  依田纪基九段在1999年之前就已经获得过十段战、小棋圣战、NHK杯等多项冠军。多年的积累在2000年爆发,在第25期名人战决赛中,他4比0战胜赵治勋九段获得了名人头衔。这一年的山下敬吾是初次获得七大战挑战权,在第25期小棋圣战中他3比2战胜小林光一九段夺取了棋手生涯的第一个头衔。同时,当时非常年轻的山下在番棋战中第一手下在了“五五”、“天元”,成为棋坛中耀眼的新星。

  2003年:山下敬吾夺取棋圣头衔、依田vs山下展开第一次七番胜负对决

  山下敬吾在这一年开始大爆发,在27期棋圣以4胜1负的战绩从王立诚九段手中夺取棋圣头衔,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棋圣。同时在28期名人战循环圈中8战全胜获得挑战权。获得这样惊人战绩的历史上仅有4人。山下在这一年的骄人成绩让赛前对胜负的判断一边倒,70%的棋迷都认为山下会战胜依田纪基获得名人头衔。但最终依田以4胜1负的总成绩轻松的击退了山下敬吾的挑战,也成就了自己在名人战上的四连霸。

  之后的山下陷入了低潮,在天元战上挑战失利并失去了棋圣头衔。

  2006年:依田纪基为日本夺取农心杯、山下敬吾重返棋圣头衔

  依田纪基在第7届农心杯中连胜3局,为日本队第一次捧得农心杯。这三盘胜局分量极重,其中包括了李昌镐九段。相较于依田在世界大赛上建功,山下也在这一年状态回升,以4连胜的战绩从羽根直树九段手中夺回了棋圣头衔。至今已经三连霸。

  两人都在极佳的状态中迎来了2009年的第一战,相信这场对决也会非常精彩。

  1月14日上午9点,裁判长小林光一九段宣布比赛开始。执白的依田纪基落子缓慢,白12一手就长考了1小时10分钟。第一日的对局进行至28手封盘。第二日比赛继续进行。由于之前用时过多,依田纪基九段在106手时就进行了读秒。此时局面还处在中盘阶段,负责解说的加藤充志八段认为黑棋领先。进入官子阶段,执黑的山下敬吾九段牢牢控制住了局势,最终以1目半的优势获胜。

  第二局将于1月28、29日在神奈川县平塚市进行。(苏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日本棋圣战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