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象棋的历史变迁 最早棋子是铜雕立体造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7:06  沈阳日报

  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创造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象棋的形体多有变迁,创始于唐,定型于北宋末南宋初,一直流行至今。

  最早的象棋是立体“金铜成形的棋子”。由于当时棋子是铜雕立体造型的,十分高雅美观,棋子铸造困难,价格昂贵,因而象棋只能在皇宫贵族和士大夫中流传。

  唐代“安史之乱”时,出现了用软木质材料雕成木头立体形棋子,从此就有了木制的象形立体象棋。

  到了宋代,由于棋制及棋盘的定型,逐渐淘汰了立体象棋,为铜铸或木制的阴文涂色棋子所代替。皇宫里为了显示象棋的高贵,棋子制作的材料就更为精美讲究。宋徽宗有诗云:“白檀象戏小盘平,牙子金书字更明。”由此可知,皇帝用的象棋是象牙描金的文字棋子,白檀香木制作的棋盘。由于宋代皇宫重视对棋艺的研究推广,加上文字象棋的出现,推动了象棋的广泛开展,这种文字象棋一直沿袭至今。

  到了清代,出现了瓷制的象棋子。这种棋子既经济美观,又轻重适度,颇受人们的欢迎。唐山手工陶瓷大都有烧制陶瓷棋子的历史。那时棋子是圆柱形的,略扁,文体用阴文,可以涂上颜色而不致被磨掉,脏了可用水洗。这种棋子流行了200多年,直到解放初期才被冲压与车削工艺制作的单面文字木质象棋所代替,并一直保持下来。近些年来,化学工业的发展,精美耐用的塑料象棋也开始流行。本报记者 王乐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