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报杯两亮点:赛制改革增加悬念 避免成少年锦标赛

  葛万里

  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是对中国业余围棋水平一年一度的总检阅。为了让这一传统赛事更具吸引力,本届比赛采用了新的赛制,执行新的棋手参赛资格,成为本届晚报杯最大的亮点。

  近6届晚报杯赛采用小组预赛和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本届晚报杯将参赛棋手分为两大组,共赛11轮,获得小组前4名的棋手进入交叉决赛,即获得小组前两名的棋手决出1至4名,获得小组三四名的决出5至8名。这一改革,不仅增加了比赛的悬念,还增加了比赛盘数,对于全国各地的业余围棋高手来说,意味着增加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这一新赛制受到大多数棋手的欢迎,代表羊城晚报合生队征战的深圳名手佟云表示:“对我们业余棋手来说,晚报杯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不容错过,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而我们大老远赶来,能多下两盘棋当然是最好的。”

  随着全国各地少儿围棋运动的逢勃开展,近年参加晚报杯赛的少儿棋手也越来越多。上届比赛,少儿棋手所占比例已接近参赛人数的2/3。为了不让晚报杯赛变成“全国少年锦标赛”,并充分体现业余围棋的特色,改变冲段少年棋手越来越多的局面,从本届比赛开始规定“两大一小”,即每队必须要有两个成年选手,只允许报一名18岁以下的少年棋手(女棋手可不受年龄限制)。这既能让有实力的少年儿童参与比赛,也保证比赛的广泛性和业余性。

  江南晚报队名将李岱春表示,前几年少年棋手比较多,感到不太适应,“第一轮对手是个小孩,第二轮还是小孩。这次赛制改了,每个队都必须要有两个成年选手,这使得我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成年棋手过招。”

  本报记者 葛万里(本报南昌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晚报杯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