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省棋协副主席文竹:重金求贤士 重振三湘象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09:09  新浪体育
湖南省棋协副主席文竹:重金求贤士重振三湘象棋



  新浪体育讯 1月8日下午,湖南省棋类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国林大酒店召开,文竹成功当选为湖南省棋协副主席,分管象棋工作。会后,文副主席在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表达出迫切渴望重振三湘象棋的心声。

  文竹,湖南耒阳人,痴迷象棋的道路与大部分爱好者相同。五六岁时,文竹开始喜欢上象棋,但因祖辈务农、家境普通,他只能通过爬拖拉机到集市上看大人们对弈、吸取经验,提升棋艺,为此曾在八岁时一次爬拖拉机中摔成右腿骨折。文竹努力习棋得到回报,1987至92年,其五夺部队象棋赛冠军,93年退伍,获湖南省赛第八名。

  1996年,文竹投身湖南卫视,他的人生由此“飞黄腾达”,一如湖南卫视在全国日益光芒四射。经济变得宽裕的文竹首先想到钟爱的象棋,一如现今李文壅、李惠雄等著名棋迷“富翁”,区别在于文竹比他们更早一批参与象棋赞助事业。

  1999至2001年,文竹冠名三届“文竹杯”湖南省象棋锦标赛,棋手免费参赛。2002、03年,文竹举办多次象棋邀请赛。

  2002年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在秦皇岛举行,文竹以领队身份率湘军出征。18岁的蒋川代表湖南队于胡荣华、许银川、吕钦、赵国荣等众多高手夹击中,勇夺象棋铜牌,同时与17岁的谢业枧合作获团体季军,文竹的坚持付出开始见成效,湖南象棋第一次站在全国领奖台上,三湘棋人感到骄傲。

  2008年,24岁的蒋川在本命年“岁末大爆发”,连取“杨官璘杯”、全国大师赛、超霸杯三项桂冠,文竹对昔日爱将赞美不已“蒋川这小伙灵气十足,我当年相中他时,就认定其日后必定有番大作为,现在看来,全国冠军是早晚的事了”;赞美过后,文竹遗憾道“湖南象棋在全国处于落后阶层,当年没法留住蒋川,要是现在他还在湖南就好”;遗憾一番,文竹谈到“人往高处走,蒋川去北京发展的很好,我应该为他高兴,现在我很想再找一批年龄小、灵气足的棋手,挑起湖南象棋未来的希望!”。

  2005年,湖南象棋发展至历史最高峰,湖南贵生坊象棋队成功登上第三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盛大舞台,三湘棋人竞相欢庆,湖南日报隆重报道。尽管05年湖南象棋队征战象甲与02年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一样,黯然垫底,不幸降级。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湖南象棋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不影响三湘棋迷由省内、省外汇聚一堂,欣赏象甲盛事。

  2006、07、08年,湘军连续出击象甲升级赛(全国团体赛)未果,湖南象棋由最高峰跌到最谷底,士气低迷。

  失利很打击人,但无法击垮真正的斗士,文竹没有放弃。2009年1月8日,文竹当选湖南省棋协副主席,分管象棋,文副主席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重振三湘象棋,再现昔日角逐象甲、登上全国领奖台的辉煌。他谈到湖南象棋“其实湖南底子并不差,既有本土大师张申宏、谢业枧,也培养出蒋川、孙浩宇大师,打过象甲,在全国起码排中游。湖南的经济在全国也居前列,钱不成问题,现在象甲没有湘军,应该反思”。

  重振三湘象棋,从何开始?文竹认为09年湖南象棋有两件大事,一为继续出击全国象甲升级赛,争取入围2010年联赛;二为参加今年11月的全国智力运动会,争取有奖牌入账。

  文副主席为湘军规划了“重金求贤士,保底年薪制”。他谈到“年薪制在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中广泛采用,象棋实施年薪制尚为首例,有创新才能吸引人才,同时要签就签几年,花钱培养也不成问题,昔日蒋川这类人才如多留几年,湘军兴许早已壮大”。

  文副主席重点阐述重金求贤士“湖南省体育局对全智会非常重视,批示下来,代表湖南摘金夺银的选手一定重奖。我以为,如有棋手代表湖南获得全智会象棋男子冠军或者全国个人赛男子冠军,奖励百万都不为过,这是荣誉”。谈到象甲升级赛,他坦言“象甲战绩是一个省象棋水平高低最重要的标志,湘军一定要竭尽全力打上去,为此做出努力的选手,湖南省棋协及赞助方会保障其有高收入的同时,追加奖励。”有意加盟湖南象棋队的四方志士可致电13875910945。

  (象棋王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