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少年现状:职业路好比钢丝桥 未定段还有三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6:23  沈阳晚报

  作为全国业余围棋的最高水平比赛,晚报杯荟萃了全国业余围棋界的精英。这其中既包括了李岱春、付力这样的成年业余高手,最常见的还是一些稚嫩的面孔。他们就是中国围棋的一个庞大的群体——围棋少年。在围棋热的今天,这些围棋少年的出路在哪里?经过记者几天来对一些围棋少年及家长,还有一些业内人士的采访,对这方面问题做了一次深入的探讨。

  一群孩儿面

  晚报杯的赛场上,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面——一个只有几岁的小朋友对面坐着的是比自己的父亲还要老的选手,小家伙们个个像模像样,一点也不怯场。放眼整个赛场,处处都是少年选手,比赛结束后,还有的小选手们在场外嬉笑打闹,俨然是小学生的课间休息一样。“往年的小孩比今年还多呢!全是小孩!”一位参加晚报杯多年的老记者说。

  虽然今年的晚报杯制定了全新的赛制,将18岁以下选手的参赛名额限制在了1名,但参加本次比赛的大概也有40多名少年选手,其中有近30名选手是在10岁左右的。这些选手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那就是学棋,其中很多放弃了学业,专门学棋。别看他们有的还不到10岁,但每个人都有了4年以上的学棋经历,正是他们,形成了庞大的“娃娃棋手”团体。

  一条钢丝桥

  参加晚报杯的这些“娃娃棋手”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成为职业选手,乃至是成为顶尖高手。如果那样,自然可以名利双收。不过,想要成为职业棋手,首先要通过一个残酷的竞争——定段。每年全国段位赛中的定段赛被称为围棋界的“高考”,而这个“高考”的竞争激烈程度比真正的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2008年的定段赛有450多人参加,而录取名额只有20个,竞争之残酷自然可想而知。

  根据规定,只有18岁以下的棋手才有资格参加定段赛,超过18岁没有定段的,就与职业棋手无缘,只能做业余高手了。因此,很多棋手从很小就开始参加一年一度的定段赛,有的已经参加了很多年,本报围棋队中的15岁选手李响,已经参加了5次的定段赛了,去年因为一盘棋而与职业初段擦肩而过。像李响这样的例子,俯首皆是。

  在北京,有一个著名的聂卫平围棋道场,那里的班级名称很有趣:定段1班,定段2班……共有一百几十名的孩子在那里学棋,这些孩子目前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冲段。除了聂道,马晓春围棋道场等几个著名的道场也聚集了这样的冲段少年,他们都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走在这条比独木桥还要窄小的钢丝桥上。

  几多金钱账

  定段如此之难,为何孩子们还要如此坚定?除了爱好之外,很多还是为了前途。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有职业段位职业棋手还不到400人,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这个数目比博士后的数目还要少。成为职业选手后,如果孩子的确有天分,能够升到高段位,虽然不敢打包票成为一流棋手,至少能有一个不错的前程,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自然要对定段赛趋之若鹜。

  不过,冲段的路上不仅需要汗水和努力,还要有金钱的支撑。想冲段,大部分都要在北京的几个道场学习,每位选手一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就要2万元左右,而这些冲段的孩子因为年幼,一般还要有家长陪读,学费加上生活费,还有的家长辞职来陪孩子学棋,让一些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一位参加晚报杯的选手的家长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孩子从9岁就开始努力冲刺段位,到了13岁成功定段成为职业棋手,家庭要花费至少20万元以上;如果到18岁才定段,总共就要花上30万元。这样的数目,对于一些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代表长春晚报队的冲段少年白宝祥今年已经16岁了,在晚报杯上表现出色。但据白宝祥的父亲介绍,当初为了孩子学棋,他把在商场租的柜台转出去了,两室一厅的房子也卖了。好在随着白宝祥逐渐有了名气,有了一些北京的老板愿意出钱,赞助白宝祥学棋。现在,他家的生活条件比起以前有了较大的改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