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春点评丰田杯决赛首局:古力风格 痛下杀手(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9:34  体坛周报
马晓春点评丰田杯决赛首局:古力风格痛下杀手(谱)

黑:古力 白:朴文尧

  丰田杯今天进行决赛第一局,结果古力先胜。

  【棋局点评】 白10二间反夹是近来流行的下法,对于白14的扳,黑在18位虎的下法较为常见,实战至22是新变化,是优是劣还有待于研究。

  白24和黑25都意在求变。对于白26的贴,黑27立即反夹,表现出强烈的求战欲望。接下来至黑43飞的变化,由于双方的出头差不多高,而白棋死三子,黑只死了一子,实地也是黑棋实惠,结果白明显亏损。看来白28有问题,另外白34可考虑在39位试应手。

  白44飞是必争点,黑45第一感是直接分投,但担心白三子动出,实战黑45的小尖是期待与白51位飞交换后再于A位分投,那样白棋将安乐死,白棋当然拼命也要在50位连成片。

  黑51飞后白52是明显的问题手,此手本身怎么守也要看情况而定,何况还被黑争到53位尖双方消涨要点。更为关键的是黑有了53后,对白54以下的动出受到影响,白棋正确的下法应保留白52,直接于54位扳。

  实战黑55、61、65痛下杀手,虽可能过分但符合古力风格。白74以下至78看似活形,但黑79封锁后由于黑外围很厚,白棋一时看不出明显的活路。

  黑81是冷静的好手,黑棋通过攻击只要能先手吃住白26等数子,黑全局的形势就不坏了,何况白棋要活棋还颇费功夫,因为白95位贴不是先手。

  黑85以下至99黑弈得精彩,吃住白大块尾巴实际等于基本空依然在,全局黑优无疑。

  白106大概只能于B位冲断一拼,黑115完全联络后黑基本胜定。黑117点角活一个小角绝对不成问题,黑127以下是先手定形,黑149便宜两目,当然这里白棋如不敢开劫,这两目就是黑棋的权利。

  黑157挤令白难受,白盘面约10目以上的差距,便干脆认输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丰田杯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