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交流赛台湾仅得一胜 台湾围棋水平退回20年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4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1月3日,两岸围棋交流赛在台湾棋院结束,大陆棋手4比1胜出,台湾棋院棋手终于赢得一胜。在五轮共25盘比赛中,台湾棋院仅取得一胜。

  具体结果,周鹤洋九段胜萧正浩六段,邵炜刚九段胜陈锋二段,罗洗河九段胜陈诗渊七段,王尧六段胜林书阳五段,刘世振七段负林至涵八段。25盘棋,台湾棋手仅取得一胜,有媒体说台湾围棋退回到20年前的水平了。

  此次带队赴台的华学明七段表示,台湾棋院此次安排对阵定位不明,所以才导致惨败。如果以对抗为主,那么始终以台湾围棋最强阵容出战;反之,就索性全部以新手上场,培养新人。但以此结果来看,就算台湾棋院定位明确,又能怎样呢?

  台湾棋院棋手成绩不佳其实只是一个缩影,那就是台湾围棋在经历了07年周俊勋夺得LG杯棋王赛冠军后的虚华后,又回归到积弱不振的现实。据悉,台湾棋院所属职业棋手大部分时间必须在教棋,否则,仅凭职业棋战收入不足以生活。此次两岸对抗赛,前来观战的台湾棋手并不踊跃,复盘也显得不够积极,如此状态之下,谈何一心去提高棋艺水平。

  台湾围棋资源有限,还处于四分五裂之中,这无异于伤了围棋的筋脉。目前台湾岛内至少有五大围棋组织,互相制衡,即便是台湾棋院一家,08年3月还发生了周俊勋等十余名棋手离开的事件。去年3月,台湾棋院要求所属棋手签订同意书,明确各自的义务与责任,但因意见分歧,周俊勋等出走,另立门户。

  5月台湾棋院派出实力最强的四位棋手,组队赴大陆参加围乙联赛,最后成绩三平三负,在十四队中名列第13,被打入丙级。这次两岸对抗赛又是一边倒成绩,台湾围棋在经过应昌期、沈君山、翁明显等前辈的辛苦努力后,至今在顶尖水平上依然落后大陆许多,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棋界中人多智慧,不愿与人谋,因而历来多山头,至今尚无一个统一的世界围棋组织即为一例。具体到台湾围棋而言,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应抱成一团,以图围棋发展大计,但道理谁都懂,真要摒弃个人恩怨私利,携起手来,却是难上加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台湾围棋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