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我们要对和棋“动手动脚” 象棋改革不破则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9:28  新民晚报

  象棋改革,尽管已是大势所趋,但反对的声音也不少。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观点是,象棋作为中国的国粹,世代相传已有上千年,和棋也和了上千年,为何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对它“动手动脚”?

  象棋是国粹,是文化遗产不假。可惜,它毕竟不是文物,不能随意改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特殊载体,如何在新时期将其发扬光大,传承推广才是对象棋最大的负责,也是最大的贡献。而保护也好,宣扬也罢,最基本的前提是象棋必须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必须在普通百姓中保持其无法取代的影响力。

  正所谓,破则立,不破则废。与其暮气沉沉,逐渐沦为非主流,不如主动变革,与时俱进。老瓶装新酒,照样可以酒香不怕巷子深。古老的象棋一旦引进新鲜血液,相信老祖宗也会欣慰于它的历久弥新。这个闪烁着东方哲学魅力的智力游戏,希望到什么时候,都还能拥有它的广阔天地。

  徐东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