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脑瘫少年立志当职业棋手 坦言心中偶像是古力

  成都是个棋城,因为这里不仅拥有众多的围棋高手,更因为这里有着无数的爱好者。前日,在本赛季四川娇子队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记者发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少年在对局室里整整呆了5个小时,可以算得上是川军最忠实的拥趸。他就是蒲植,一个15岁的青春少年。然而,这样一位从小就因脑瘫而失去独立行走能力的孩子,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成为像李昌镐、古力一样的围棋高手。

  12岁就成了“名人”

  据蒲植的爸爸介绍,儿子在出生的时候,因为医疗事故导致了脑瘫,但半年之后才被发现。在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父母为自己掌上明珠的治疗、康复、成长可谓是呕心沥血。“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把主要经历都放在了医学上的治疗,等他慢慢长大了,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锻炼康复和心理。”蒲先生说,“令我们欣慰的是,孩子特别阳光,没有一点自卑感,根本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有残疾的儿童。而且我们还发现他的记忆力特别好,尤其是听觉记忆。”

  为了锻炼康复,父母带儿子来到了游泳池——蒲植成为了一名S级残疾运动员。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12岁的小蒲植出现在2005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在与成人的比赛中一鸣惊人,夺得第3名。载誉归来,蒲植还登上了就读小学的讲台,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此后,他又参加了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在2007年的全国残运会上,虽然小蒲植没有拿到名次,但已成为一位媒体关注的名人了。

  与围棋结缘

  实际上,在为儿子治疗康复的这些年中,蒲植父母让儿子尝试了游泳、乒乓球、硬地滚球等多种运动,还曾练习吹萨克斯。蒲植现在练了一年萨克斯已达到了6级的水平,在全省的残疾人硬地滚球比赛中还得过冠军。“不过,他真正喜欢的还是围棋。”蒲先生如是说。

  2003年的时候,蒲植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围棋,立刻便沉迷在黑白世界中了。开始不懂下棋,蒲植就在网上看所有与围棋有关的人和他们的事。父母看孩子如此痴迷,便送他去少年宫学习。此后,蒲植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围棋“占领”。对此,蒲爸爸颇为无奈,“按照医生的要求,孩子每天起码要活动3-4个小时,但下围棋后他经常坐在那里一天不动,在家上网就是下棋,看电视只看体育新闻。今年10月份,本想让他不练棋了,但他大哭了一场。没办法,只好依了他,但前提条件是必须保证有足够的锻炼时间。”

  记者问蒲植最喜欢什么,他不加思索地说:“围棋,我要当职业棋手!”

  围棋的活字典

  说起围棋,小蒲植一下来了精神。“围棋让我觉得快乐,我希望今后能像古力叔叔他们一样,成为高手中的高手!”他兴奋地说,“而且我的老师是李亮五段!”

  不知什么原因,蒲植对围棋界各路诸侯纷争的故事特别感兴趣。几年下来,蒲植竟令人惊奇地成为了一个围棋活字典。为此,记者专门考了蒲植一个问题,“陈祖德为什么是围棋名人?”“他是‘中国流’布局的创始人,曾三次获得全国围棋冠军,也是我国战胜日本九段的第一人。”小蒲植的回答像是在背书,“而且陈爷爷还写了一本自传《越超自我》,我最喜欢看了。”这时,他拿出一本精装的签名本递给记者,首页就是他和陈祖德的合影以及陈祖德给其题的一行字——“蒲植小朋友,业精于勤”。原来,今年3月中国西南王围棋赛期间,陈祖德专门为这位成都小棋迷题字留念。

  翻开签名本,上面几乎包揽了国内大部分围棋高手的签名以及蒲植与他们的合影。聂卫平、古力、常昊、王磊……“这可是我的宝贝,等有机会,还要让李昌镐、曹薰铉、李世石签名。”这时,比赛结束了,蒲植赶紧上前让周鹤洋、李映九、邵炜刚签名、合影留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脑瘫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