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李昌镐回归昔日辉煌 真爱让他找到“第二春”

  2008年不能不提的一位棋手,是李昌镐。李昌镐的职业头衔次数136次,足以凑够一副麻将;其中23次世界冠军,比中国所有棋手的世界冠军数还多。

  沉寂了3年的李昌镐在2008年悄然复苏。春兰杯没有成为中国包揽四强的“满汉全席”,因为李昌镐赛前难得露了一回锋芒:让中国棋手包揽的话也太没意思了,然后就以经典的李昌镐式官子翻盘将古力拒之门外。

  古力是中国棋手问鼎世界冠军的风向标,李昌镐则是捍卫昔日辉煌的卫道士。一年内在世界大赛两胜李昌镐,古力跨越了征服世界之途必经的华山险道,不能借道春兰杯,或许可以借刀丰田杯、LG杯。

  24日的韩国十段战8强战,李昌镐击败李世石,将两人的年度交手记录拉开到4胜1败。以狙击当今棋坛最火的两位棋手古力和李世石作为信号,恋爱中的李昌镐脱下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外套,应氏杯、春兰杯杀入决赛、富士通杯亚军,李昌镐正在迎来“第二春”。

  对于从霸占第一位长达10年的高峰滑落的李昌镐来说,“第二春”颇为不易。首先是李昌镐找到了真爱,摆脱了孤家寡人的“苦行僧”生涯;其次是李昌镐不再言必称围棋,春兰杯期间,李昌镐不是像往常那样闷在房间摆棋,心态更轻松。享尽绚烂后的回归平静,也许是平常人终其一生都难以逾越的天堑。

  不可否认,李昌镐已经不能重演一年豪取13冠的巅峰一幕。那是棋界的珠峰,注定只能有一座,否则就成了驼峰。

  面对记者“为什么要去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提问时,登山家马洛里的回答是“因为山在那里”,简单的回答,无穷的回味,成了激励无数登山者的经典名言。

  下棋就像登山,山永远在那里,只不过每一次攀登之后,你会发现,山还是那座山,你却已经不是原来的你。无法超越或许是一种痛苦,等待被超越更是一种痛苦。在坚持与放弃、奋起和堕落之间,李昌镐完成了另一种超越。即使他明白,终有一天,他将被全面超越。

  李昌镐心中有山,攀登无止境;李昌镐屹立如山,后来者不必高山仰止。

  ·张文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李昌镐 真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