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象棋超霸赛成冷门赛事 棋坛老将何以纷纷落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成了爆冷门赛事:第一轮,“五冠王”吕钦出局;第二轮,“象棋第一人”许银川、洪智遭淘汰;第三轮,“总司令”胡荣华也出局了。顶级高手先后离开,老将纷纷出局,在全国象棋大赛中堪称罕见。

  老将何以会纷纷落马?面对记者的问题,输棋的胡荣华不见懊丧,反倒连称这是好现象:“棋坛‘后浪’推‘前浪’,表明年轻的新生力量在成长。”

  新赛制增加偶然性

  对此现象各方都在议论。一种观点认为,新赛制增加了比赛偶然性。

  本次比赛,使用“贴时竞叫,三分胜出”新赛制,此间专家都认为,这样的尝试对红黑双方互有利弊:先行的红方时间宽裕,但必须获胜才能晋级;后行的黑棋连和两局就能晋级,但用时只有对方的一半。

  也有棋手认为是“先行合算”,因胡荣华、吕钦和许银川输棋时均选择了执黑后行。赵国荣的体会是,“目前的赛制偶然性很大,红棋必须要赢否则和棋就输,压力很大。但另一方面,黑棋时间太少,我输的这盘棋超时了,实在是更难下。”

  正是淘汰制的实行,比赛难度的增加,圈内专家都认为比赛好看、精彩了。棋手们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都立足于拼。首轮16盘对局有11盘棋马上分出了胜负。杀进决赛的孙勇征就曾执黑棋取胜,他说:“如果采用‘和棋黑胜’的规定,或许会消极求和。但这次‘和’了还要再下一盘,所以有机会就采取积极进攻的下法。”

  年长棋手挑战更大

  年过六旬的胡荣华是赛场上年纪最长棋手,对老棋手纷纷出局并不意外。他笑称:“这样的比赛节奏加快了老棋手‘折旧’。”

  “这个赛制对年轻人更有利。”两盘比赛间休息时间只有10分钟,在同等水平下,对体力和精力上要求更高了。胡荣华感叹自己“发昏”导致输棋。老棋手精力不济,在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中处于劣势。连续两天大战,令他感觉体力是个大问题:“新赛制黑棋顶和占便宜,所以我第一盘想先和,可是第二盘实在下不动了,就出了昏招。加15秒也有问题,很紧张,看来以后还要再继续探讨。”

  许银川说过:“这对反应快的年轻棋手更有利一些。”第一个打道回府的陶汉明持同样观点,“年轻人反应快,逼急了也不容易出昏招。我们老家伙和小孩子又不一样,还要考虑别的事情精力没有那么集中,如此一来,就更难下了。”

  赵国荣直率地说:“赛制改革,百花齐放这很好。但每轮棋常常下两盘,且中间只有10分钟休息时间,对我们年纪大的体力成了大问题。老棋手全部被挡在四强之外,就说明对年纪大的棋手有些不利。”

  新人拥有综合优势

  事实上,象棋高手间的水平极为接近。象棋专家季本涵说,棋手之间差距并非像等级分相差那么大,更何况今天的新人,远比当年15岁夺冠的胡荣华成熟得多。

  “胡司令”认为,在今天的信息时代,年轻棋手具有综合优势。他们接受新事物快,知识面广,获取信息渠道更多。4名新人打入半决赛,也并非意料之外,这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老棋王仍很自信,并不服老。坦言老棋手如果能排除干扰,花力气钻研棋艺,学习网络新知识,也会有妙手出现,下出精彩的棋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